•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⑲ 中信戴卡:全球最大铝轮毂制造商入湘
  •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⑲ 中信戴卡:全球最大铝轮毂制造商入湘

    时间:2018-01-17 16: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总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项目落户长沙市望城区,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7个月,创造行业之最――

    轮毂滚滚“戴卡”加速

    2017年12月22日,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铝轮毂自动化生产线在忙着生产。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制图/陈阳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长沙北,望城区金星大道,全球最大的铝轮毂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戴卡”)布局于此。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700亩,规划年产1200万只铝轮毂、2万吨合金铸件,为发展壮大中的长沙汽车工业再添新势力。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这里,只见项目一期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二期建设塔吊林立。其中,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创造了行业之最,形成了年产300万只铝轮毂的能力。

    全球最大铝轮毂制造商入湘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的展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铝轮毂,尺寸从普通16寸到超大规格24寸不等,颜色从铝原色到翠绿色、艳蓝色等,让人眼花缭乱。

    相比于钢轮毂,铝轮毂具有轻量化、散热快、减震性能好、图案丰富等优点,主要应用于中高端乘用车。随着我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加之跨国企业采购量迅速增加,市场前景广阔。

    中信戴卡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1988年投资组建的我国第一家铝轮毂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河北秦皇岛。现在,中信戴卡已成为全球主要汽车制造企业的零部件一级生产供应商,铝轮毂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信戴卡2016年末签约落户望城区,成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个标杆性项目。

    今年1月,记者来到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从铝锭到铝水,再到加工成一个个铝轮毂,要经过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工、喷涂等多道工序。

    制造过程广泛运用机器人或机械手。如机加工车间16台机器人控制48台数控机床,压铸车间14台机械手控制28台压铸机,平均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也创造了行业多项记录。一是用地省,厂房呈U型布局,比同规模产能基地节地50%、节约管网布设50%;二是在同行业中生产环境最佳,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夏季温度比室温低6至7摄氏度;三是在同项目中智能化程度最高,自动化程度近70%。

    创下7个月投产的“戴卡速度”

    一路走一路看。

    热处理车间内陈列着3只铝轮毂,颜色由深到浅:第一件铸造毛坯,2017年7月3日11时58分;第一件机加工半成品,7月3日20时58分;第一件喷漆产品,8月1日18时18分。

    “这3只具有纪念意义的轮毂,是‘戴卡速度’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自2017年1月3日开工建设,到8月3日正式投产,只用时7个月,比同规模项目至少提前半年时间。

    中信戴卡创造性地采取了多种提速措施。

    推行“清单革命”,将施工任务精确到小时。如明确了“污水池周围地坪混凝土浇筑5月2日7时开始,19时完成”,将时间利用到极致。

    实施工人集中管理。传统工地的建筑工人只在晴天足额发放工资,雨天则放任自由;戴卡工地的工人按考勤领取工资,下雨时开展室内技能培训,雨停立即投入建设。

    创新交叉施工模式。对传统的“先厂房建设、后地面硬化、再设备安装调试”建设次序进行变革,实行地面施工、设备安装、高空钢构和管路全方位立体化施工模式,最大限度加快进度。

    按照中信戴卡总部提出的“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目标,参建各方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施工速度,当地政府部门也全力配合项目建设。

    2017年7月初,一期厂区投产在即,而园区旁边的道路还在按正常规划修建,刚刚铺好路基。“这条路是工厂材料、产品运输进出最方便的一条路。”中信戴卡向望城经开区提出请求加快道路修建进度。区里紧急调度,将道路沿工厂周边的一段提前修建,仅用了10多天便完工。

    打造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

    放眼全球,铝轮毂行业竞争的核心是产品轻量化、高强度化、高度智能化。

    为此,中信戴卡把研发创造力摆在企业极端重要的位置。目前,中信戴卡在海外有北美、欧洲、日本3个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数亿元,平均每天有1款新产品投入市场,有3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诞生。

    在国内,中信戴卡根据规划,除了秦皇岛研发总部之外,拟将长沙基地定位为包括智能生产、装备、模具、售后、研发中心在内的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

    如今,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已为当地提供了300多个产业工人岗位。项目二期正快马加鞭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将实现达产300万只铝轮毂。

    ■点评

    让“戴卡速度”成为常态

    彭艺

    “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在中信戴卡长沙基地得以实现。“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这种“戴卡速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企业的高效执行力,更见证着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

    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竞争力,一个地方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在项目上。实打实抓产业发展、心贴心为企业服务的“保姆精神”,在给企业带去便利的同时,也给当地经济腾飞带来机遇。去年,望城经开区为了配合中信戴卡一期厂区顺利投产而紧急调度,仅用10多天建好沿厂区周边路段,为实现“戴卡速度”打下基础;当年,浏阳经开区为吸引蓝思科技落户本地,30天内完成了118亩厂房用地的征地拆迁、推山平地,成功让这家年均纳税超过10亿元的500强民企在浏阳落地生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8年的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大主题就是“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要引来企业安家,迎来重大项目落地,就必须在健全完善有利于产业项目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政策环境上下足功夫,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期待,“戴卡速度”在湖南成为常态。

    ■相关链接

    汽车零部件巨头

    加速布局湖南

    2017年底,湖南宣告年产汽车突破100万辆。随着广汽菲克、上汽大众、比亚迪、吉利、众泰等一批汽车生产企业来湘投资发展,引来了更多的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湖南。博世电机、中信戴卡、住友橡胶、湖南元创等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湖南相继投产,为整车生产提供配套。

    目前,湖南拥有规模以上的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列入工信部《公告》的企业56家。2017年1至11月,湖南汽车制造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0.2%,增加值增长42.2%,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达1.9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湖南省“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第六极和新能源汽车之都,到2020年,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汽车零部件省内配套率达到60%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