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衡阳县:百年老店古法传承 土法压榨油香四方
  • 衡阳县:百年老店古法传承 土法压榨油香四方

    时间:2021-11-29 11:01:39  来源:红网  作者: 易建军 陈宇杰 宋美君 赵茹

    图片2.jpg

    纯物理压榨工艺。

    图片3.jpg

    原汁原味的纯天然茶油。

    红网时刻衡阳11月24日讯(通讯员 易建军 陈宇杰 记者 宋美君 实习生 赵茹)11月23日,在衡阳县杉桥镇老街传统手工榨油坊内,排满了前来压榨茶油的村民。茶籽经过烘干、碾压、制饼、压榨、过滤等工序后,金灿灿的茶油一线线流淌下来,整个作坊都弥漫着醇厚绵长的油香味。

    在衡阳县农村,至今仍保留着用最原始的方法压榨茶油。农闲时节,许多村民就开始忙着将采摘回来的茶籽榨成茶油,这种古法压榨的茶油,绿色香醇,深受市场青睐。由于来榨油的是周边的农户,茶籽量不多,所以他们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现在杉桥老街这家榨油坊已有百年历史。

    据榨油坊老板肖联军介绍,这家店是他的祖辈传下来的,这种古法压榨茶油,经烘干、研碎、蒸炒等工艺,采用纯物理压榨工艺生产而成,不含任何化学防腐抗氧化剂,是真正安全、原汁原味的纯天然绿色产品,深受村民青睐。

    每年十月中旬至农历腊月是榨茶油的旺季,据统计,榨油坊每年要榨15吨茶籽,出茶油6000斤左右,平均每斤价格在60元以上,产值36万元,这种土法压榨的茶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不但维系了百年老店的传承,也为周边村民增加了收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