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石鼓区:“扁平化”激活乡村教育
  • 石鼓区:“扁平化”激活乡村教育

    时间:2021-11-29 11:00:29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蒋小峰 邓夏兰 王敏

    三星小学足球特色课程。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王燕 蒋小峰 邓夏兰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现在,我们乡村小学和城区小学一样,有很多参加市级、区级比赛的机会,学生们别提多开心了。”11月16日,衡阳市石鼓区云旭山联校校长何祚信告诉记者,学校在今年石鼓区夏季运动会上获得小学丙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近些年,云旭山联校脱胎换骨,学校建设越来越好,声誉越来越美,家长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这都得益于石鼓区积极推进教育管理扁平化改革:2019年7月,通过撤销中心校,将自主权还给乡村学校;由区教育局统一培训、调配师资,各学校师资力量配备更均衡。石鼓区教育局局长谢炜表示,“扁平化管理模式激活了乡村教育,为城乡教育一体化装上了‘动力装置’,使学校、教师、学生都处于动力系统中,从而发挥出各自的最大潜能,推动乡村教育加速发展。”

    学校自主权更大了

    曾经,中心校对于分散的乡镇学校的管理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渠道的畅通,这一机构的管理职能日渐弱化。同时,因为中心校的存在,各学校的自主管理权小。

    多年前,松梅小学想翻新学校围墙,但需要经过层层上报、审核。整个程序走完,耗时一个学期。

    实行扁平化改革缩减组织层次,减少管理环节,简政放权,激发乡村学校的能动性、创造性。“很多想法不能得到及时实施。”何祚信原是三星小学校长,2018年,他带领学校的啦啦操队伍到长沙参加省级比赛,最后捧回了亚军。“这个事情险些因为机构审批程序繁琐和学校经费等原因而搁置。”

    “现在,繁琐的审批程序不复存在了。”何祚信说,中心校撤销之后,学校有了独立的法人资质。“学校的自主权增大了,有想法敢大胆做了。”这几年,云旭山联校师生外出比赛的机会多了起来,学校已连续三年参加区级运动会,并年年获奖,“乡村娃能在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城乡学校得到的发展机会更公平,竞争更加公开透明化。”

    “学校的各项资金申请程序既科学又快捷。”单雯是三星小学现在的校长,她告诉记者,因电路改造和地面维修的需要,三星小学向教育局申请专项维修资金,两个多月资金就到位了。“去掉中心校这个‘中间环节’,学校直接与区教育部门对接,自主管理发挥了最大的效能。”

    三年前,石鼓区率先在衡阳市完成教育管理扁平化改革,撤销角山、松木、黄沙湾3个中心校,全区25所中小学校全部由区教育局直管,所有公办中小学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扁平化改革有力激发了辖区教学活力,近年来,该区先后被评为“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省建设教育强区先进集体”和“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

    城乡教师流动更合理了

    为进一步破解城区挤、乡村弱难题,也为了让“双减”政策的落地,在石鼓区教育系统的管理扁平化改革过程中,与“取消中心校”相呼应的就是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由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调配师资,让教师在城区与乡村学校之间的流动更合理,不断增加乡村教师发展机会,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我和城区老师一样有很多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刘可欣是三星小学的一名刚毕业的青年教师,她说,秋季学期,学校和教育局已经组织了5次教师培训。近些年,乡村教师学习的机会多了,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学校敢于在教学教研活动上多一些创新。

    跳绳、绘画、呼啦圈、足球……在三星小学,记者看到该校学生用已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做好协调工作,提供课后服务全覆盖。“踢足球有意思,还能锻炼身体。”一名学生大声地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记者。足球特色课程是学生最喜欢选的课后服务,该校的足球课程在近几年参加衡阳市、区组织的足球比赛中多次荣获多个奖项。

    区级学科带头人黄书彪,曾在城区四中担任校长。今年9月,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他被调任至二中担任校长。“刚到学校时,我发现学校过分重视学习成绩。立德树人,我认为德育教育应该放在首位。”他的到来给这所乡村中学带来了新气象:提出“勤、善、静、净”办学理念、班级评比改变评价方式、举办学生喜爱的比赛……一系列举措和活动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今年,像黄书彪这样由“城区名校名师”调任乡村学校担任管理者的,共有8人。他们把优秀的教学技能带到了乡村学校,带动了教师的进步,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近三年,石鼓区教育系统有45名行政人员和50名教师进行城乡交流,交流比达1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