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美丽乡村建设丨湘乡市军塘村:用好基层自治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门
  • 美丽乡村建设丨湘乡市军塘村:用好基层自治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门

    时间:2021-11-29 10:59:16  来源:红网  作者:卢紫瑶 曾霁

    微信图片_20211124211549.jpg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湘乡市泉塘镇军塘村。

    红网时刻通讯员 卢紫瑶 曾霁 湘乡报道

    错落有致的民居、一步一景的美丽屋场,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书香氤氲的文化长廊;村前村后,景色如画,沃野千里,片片稻花香。涟水河澄江如练,全国民主法治村”的招牌,伫立一旁。这里,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湘乡市泉塘镇军塘村。

    近年来,军塘村活用“基层自治”这把金钥匙,走出了一条“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的路子,先后荣获“湖南省幸福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

    用好自治金钥匙,打开民主治理门

    自2014年合村后,军塘村村支两委做的头件事,就是走进农户家听意见,根据收集的情况,解决了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用电等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随后,军塘村建立“网格—组—村民”管理体系,探索实践了“组务会”“百姓议事会”“板凳会议”“村规民约”等灵活多样的“村组自治”模式,让村民不做“局外人”而做“当家人”,用“一杯热茶”“一席讨论”换“一片和谐”。

    2019年,村上修路,年近八旬的老党员李振淼,主动腾出家门口200多平方米的地块。家人知道后觉得吃亏,李振淼反倒做起家里人工作,“我们党员在会上都表态了的,不能说话不算话。”这次修路,创下了“零征收、零补偿、零矛盾”的奇迹,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微信图片_20211124211546.jpg

    村前村后,景色如画。

    用好自治金钥匙,打开绿色生态门

    为打造“一步一景、一场一韵”的美丽乡村,军塘村发出“绿化、亮化、美化靠大家”倡议,开展房前屋后、村道河岸及公共区域的种草种花美化活动,开展“五掉”(收掉、沤掉、烧掉、填掉、送掉)垃圾分类处理。

    党员带头,群众响应,村组自治小组推广,一环扣一环,形成最大合力,公共卫生费上交率达到98%以上,“碓坎美丽屋场”成为村民们共同打造的作品。

    现在的军塘,天蓝了,地绿了;水净了,路畅了;灯亮了,村美了;廊下有花、园内有景、院外树木成林……“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以前没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垃圾车一天拖一车,都是满满的,后来三天拖一车,还装不满,这就是效果。”军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加平说道。

    微信图片_20211124211553.jpg

    郁郁葱葱的绿化带。

    用好自治金钥匙,打开文化繁荣门

    最深沉的根是乡土,最美的风景是人。军塘村是著名农民作家刘勇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但后来由于配套设施没跟上,一度成为“文化荒漠”。

    军塘村结合群众需求,着力打造文化阵地,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建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配套了篮球、乒乓球等各类健身器材,并先后打造了村级放映室、村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多个文化阵地。

    2017年,该村还打造了“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关爱基地”,教室、舞蹈室、活动室,书、教材、玩具等一应俱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在这里唱歌跳舞、看书练字、打球跳绳……

    今年村里更是建立了法治文化广场,引导群众“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如果能够形成法治氛围,大家就能自觉凝心聚力,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军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华说。

    “大事一起干,大家说了算,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如今的军塘村,在村民自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村民朝着宜居、富裕、幸福的好日子阔步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