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精美长沙城,靓了爱了
  • 精美长沙城,靓了爱了

    时间:2021-11-29 10:58: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华灯初上,一江两岸楼宇灯光逐一点亮,看一江两岸夜景好不惬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华灯初上,一江两岸楼宇灯光逐一点亮,看一江两岸夜景好不惬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1月8日,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现场,首台高42米的塔吊安装完成,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建设新阶段,项目建设施工按下“快进键”。

    11月16日,位于湖南省儿童医院正对面的“新六尺巷停车场”正式完工并开放试运营,新增停车位298个,能极大缓解省儿童医院停车难问题。该停车场还是湖南首座“儿童友好”和“女性友好”停车场。

    大到机场、港口、高铁站,小到绿道、公园、停车场,今日的星城大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品质大幅提升,统筹城乡发展绘就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五区”建设和“四精五有”为指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蓝图,精细化推进“精美长沙”建设,让城市面貌呈现新气质,让市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速将长沙建成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

    一江两岸城市颜值品质齐提升

    “儿童友好、幸福长沙”“点亮儿童未来”……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长沙一江两岸上演“儿童友好”主题灯光秀,象征着希望与友好的蓝色灯光闪烁,宛如一颗跳动的“童心”,向全社会传播着“儿童友好”的理念。

    从春节“送你一朵云烟花”,到“五一”劳动节“送你一支浏阳河”,再到“七一”主题灯光秀……夜景亮化灯光秀已成为精美长沙的一张崭新名片。

    “我现在每天晚饭后都要到江边来走走,两岸的璀璨灯光让长沙越来越有国际范了。”家住河西滨江区域的张毅来长沙工作8年,并在长沙安家,“我感觉长沙发展特别快,生活在这里我很幸福。”

    “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正是长沙建设“四精五有”精美长沙的生动注脚。今年,按照“增、补、提、维”的要求,“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二期建设快速推进,共对322栋楼宇、5座桥梁、4公里岸线实施亮化提质,同步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行走在长沙一江两岸,漫步城区大街小巷,精致精美的城市形象随处可见。

    长沙摒弃“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路子,深入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坚持“以留为主,留改拆补并重”的原则,通过对城市空间再梳理,完善交通、居住、商业、服务等功能,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优化城市业态。

    太平街、潮宗街、都正街、白沙液街……长沙梳理出需“有机更新”的20片大块区域约500个小区,计划在3年之内完成。目前已完成的潮宗街、白沙液街等14个街区有机更新,这些老街区不仅让城市“颜值”得到极大提升,也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在岳麓山脚下,昔日城中村经过几年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如今已变身一片风景优美的景区。后湖东岸一处观景平台下方的闲置空间,经过一番改造,成为一个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平均每天接待读者约300人次。

    以“工匠精神”建设精美长沙

    6月30日,麓景路南延线全线通车,从梅溪湖到含浦由原来20分钟缩短至5分钟。区别于以往隧道黑黝黝的洞顶,全长2.3公里的麓景路隧道顶部以蓝色为主色调,“飘”着朵朵白云,成为一条“高颜值”隧道。“这样设计不仅可以使隧道更美观,而且可以缓解司机开车的视觉疲劳。”湘江集团项目负责人李国元表示。

    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温情!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注重将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凝为一体,提出了建设“精美长沙”的理念,并将之细化为“四精五有”建设标准,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长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规划设计中体现人情温度,在建设中体现“工匠精神”,在管理上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尤其是长沙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使得道路空间从二维平面上升到三维立体,推动城市街道由“车行化”向“人性化”转变。

    同时,聚焦精美长沙建设,从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5个方面,按照“打造样板、以点带面”的思路,选取了1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项目,形成“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

    道路洁净、街巷清爽、绿化养眼、市容有序……长沙按照“先整治、后提质”思路,以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重要场所周边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六大整治行动”,为市民创造洁净、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

    基础设施拉开城市发展格局

    最近,多个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纷纷迎来重大节点,掀起全市城建系统“冲刺四季度 决胜收官战”的热潮。

    如今,伴随着连接湘江两岸的大桥一座座跨越江面,一条条过江隧道次第开通,长沙城市格局由过去的“西文东市”,逐步发展到“一江两岸、均衡发展”,由此踏入“沿湘江时代”。

    “地铁6号线马上要试运行了,我就可以坐地铁直达黄花机场了。”家住梅溪湖的李星星时刻关注着地铁6号线的最新进展,由于公司总部在上海,她经常坐飞机去上海开会,“6号线开通后,从家里坐地铁去机场至少可以节省半小时。”

    近年来,长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迸发出澎湃动力,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在城南形成“十”字交会,临空经济区通达全球连接世界,4小时航空圈、5小时高铁圈覆盖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活力最足的地区。

    今年6月,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今年8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去年8月,全长30.1公里的洞株公路全线通车,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减少为28分钟。家住长沙,在株洲上班的郭敏感慨,太方便了。伴随着“三干两轨”建设陆续完工,长株潭三市的距离再一次被拉近……穿梭其中的三市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幸福感、获得感随之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