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耒阳:3.8万余亩楠竹助力乡村振兴
  • 耒阳:3.8万余亩楠竹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14 23:07:55  来源:红网  作者:袁成龙 石珊

    微信图片_20210514135035.jpg

    耒阳市亮源乡小小楠竹,当地许多村民的“摇钱树”。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袁成龙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近日,驱车驶入耒阳市亮源乡的“竹海长廊”,竹涛涌动,如入绿色海洋,碧波涟漪,令人心旷神怡。在连绵起伏的山岭中,翠绿的楠竹林更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走进楠竹林,楠竹相间有序,修直挺拔。可别小瞧这么一根小小的楠竹,这可是当地许多村民的“摇钱树”。近年来,耒阳市亮源乡立足资源优势,努力把楠竹产业打造成当地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撑起村民的致富梦。

    亮源乡地处耒阳市东北角,自然地理位置形成南高北低倾斜状,海拔高度在380-1660米之间,中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物产资源丰富,共有山地面积10.5万亩,其中楠竹面积3.8万余亩,出笋量雄厚,三分之一的自然资源让村民脱贫致富寄托在山林。

    “长期以来,亮源乡楠竹仅限于竹制品加工,产类比较单一,楠竹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出来。”亮源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耒阳竹笋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竹笋加工业发展不快,笋制品以传统水煮笋为主,生产工艺简单,以农户单门独户小生产、挑市卖为主要经营形式,规模小、储存保鲜难、布局分散、效益低下,产品竞争力弱。加工基础设施薄弱、创新能力不强、供需市场发展不平衡,已成为制约耒阳市笋产业提升的瓶颈。

    因此,针对耒阳市笋产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整合笋加工业,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投资建设笋制品深度精加工项目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湖南日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亮源乡一家本土民营企业,该公司现有包装车间2400平方米,冷库库房60立方米,收储仓库1500平方米,农副产品烘干设备一套。公司以“公司+集中供应点+农户”的运作模式,免费给农户提供“竹笋烘干设备”,每个村设置3-4个供应点集中采购、集中培训指导,制定统一标准,统一调配把控产品品质,公司及时回收包装产品销售市场。

    “亮源乡丰厚的楠竹笋出产量,长期以来积累了很多外地商贩到本地来收购楠竹笋,这样以来冲击了我们收购原材料的渠道,无形中提高了我们收购原材料的成本。”湖南日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老百姓能够公司持续稳定增收,该公司还通过发挥带头能人作用,利用本地群众基础好的能人,让利给当地能人带动农户集中收购制作,采取多劳多得,绩效奖励制度,形成稳定长久的供销市场格局,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赚钱的乐趣。

    家住耒阳市亮源乡关王村13组的谭术华,2014年因母亲身患严重慢性病以及家庭负担过重而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及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关心帮助下,因户施策,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为其提供就业机会,安排在湖南日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工资每月2200元,解决其经济收益问题,也让他能够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从无到有,从贫困到脱贫,谭术华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转变。2018年谭术华脱贫后,选择继续留在该公司上班,他说他的目标不只是脱贫,而是要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像谭术华这样的家庭,在亮源乡不止一户。据了解,该公司3年内直接带动了100余户竹笋加工农户,间接帮助30个贫困户就业,年产量10万斤,实现户平年增收1.8万元—2.5万元,年产值180万元—250万元,让农户农闲季节在家也能轻轻松松赚钱,积极发挥富民强乡的新方向,走出了一条依托楠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亮源乡本土民营经济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