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电力大数据透视永州“五一”假期经济
  • 电力大数据透视永州“五一”假期经济

    时间:2021-05-14 23:04:53  来源:红网  作者:张胤羿 李娟

    红网时刻永州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胤羿 李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趋稳向好,今年“五一”作为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长假,积蓄已久的假日消费需求如“井喷”般集中释放,以旅游出行、文化消费为代表的假期经济强势复苏。电力大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国网永州供电公司发布2021年“五一”期间“电力看经济”分析报告。

    “五一”期间,永州电网保持平稳运行,用电负荷最高达130.7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2033.51万千瓦时,较2020年同期增长28.1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03%,尤其是旅游、交通等假日经济用电量增势喜人,电动汽车充电桩电量节日效应最为突出。

    从行业分类来看,“五一”期间,永州景区用电量同比增长41.12%,其中零陵古城景区假期5天电量较节前一周环比增长60.19%,印证旅游消费的强势复苏。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景点呈火爆趋势,例如祁阳陶铸纪念馆用电量较2020年同比增长45%。交通运输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99%,其中航空运输业增长291.51%,公路运输业增长68.13%,铁路运输业增长4.01%。

    259_副本.jpg

    永州市零陵古城景区人头攒动。

    绿色出行渐成风尚。尤其是今年“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提出,广大群众更加重视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驾驶电动车出行已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五一”假期电动汽车充电桩日均电量4813千瓦时,环比节前一周增长104%。

    热门商圈成为打卡胜地。根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的电力大数据资料显示,通过对湖南省64个重点商圈2019年-2021年“五一”期间用电情况的综合分析,永州市河东商圈入选湖南省商圈活力榜第6位。

    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聚焦能源转型与数字化发展新趋势,以“开放共享”为原则,探索大数据应用场景,打造了电力数据看商圈、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分析、用电企业经营分析等电力看经济系列数据产品,广泛服务于政府、上下游企业和客户需求,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电力大数据生态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