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常德柳叶湖:聚焦“三位”建设 办好民生实事
  • 常德柳叶湖:聚焦“三位”建设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21-05-14 23:04:40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曾敏

    1.jpg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复基小学。

    2.jpg

    边角地块“挤”出来的停车场。

    4.jpg

    柳叶湖核心景区的旅游厕所。

    红网时刻 记者 陈妍 通讯员 曾敏 常德报道

    学位、车位、厕位……,事事关切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抓好车位、学位、厕位建设,抓住人民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入手,倾注真情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项目“跑”起来,精准解决“入学难”问题

    今年9月,柳叶湖刘先生的孩子将要上小学,而刘先生却丝毫不用为孩子入学的事情操心,因为小区对面正在建设的复基小学,将在今年秋天迎来莘莘学子,响起朗朗书声。

    “学校就建在小区对面,看上去条件非常不错,而且接送方便,过条马路就能到。”谈到此事,刘先生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柳叶湖复基小学总投资约2.6亿元,建筑面积达42532平方米,是一所包含教学楼、科技楼、大礼堂、学生宿舍楼、运动场等配套齐全的公办完全小学,目前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相关扫尾工作,将于9月正式投入使用,可容纳60个班,增加小学学位2700个,可有效满足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

    同样在建的还有明德公办幼儿园项目。该项目是柳叶湖管委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惠民工程,总投资1300万元,已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建设任务,包括6个教学室以及音体、绘画等功能室,可容纳180名幼儿入学。

    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牵着千万家庭。

    近年来,随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及商住小区的增多,区内义务教育及学龄前阶段入学人数逐年增加,为了破解“就学难”“大班额”,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入学、接受好的教育,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确保学位建设财政资金优先安排、融资用地优先保障,并开辟绿色通道,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将新增中小学校、幼儿园10多所。

    7.jpg

    “挤”出来的停车场。

    让执法“活”起来,创新解决“停车难”问题

    在“硬”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软”实力也节节高。

    “五一”期间,从长沙来柳叶湖游玩的吴女士收到了一张“奇怪”的绿色罚单。“五一”当天,吴女士一家坐船去湖心岛游玩,因不熟悉路况,把车随意停在了路旁,游完后发现车窗上贴上了罚单。

    “看到罚单的时候吓了一跳呢,结果认真一看是温馨提示,常德交警的这些举措太暖心了!”吴女士表示,自己经常开车自驾游,因为不熟悉路况,收到扣分违停的罚单不在少数,但这样贴心又暖心的提示却是第一次。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拥有常德诸多旅游网红打卡胜点,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景点常会出现“车位难求”的局面,为了缓解这一情况,常德交警提升执法“软”实力,推出红、黄、绿等三种提示警示处罚单,外地小型汽车因不熟悉路况首次违停和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适用绿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本地机动车违法停车的适用黄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违法停车给予罚款处罚的适用红色告知单。

    小车位解决停车难,办实事服务大民生。

    与此同时,开放太阳山景区樱花楼、梁太路等5处停车场地,扩大容量,盘活存量,并在环湖路沿线不影响道路交通和风景美观的边角地块“挤”出10处路段,划定停车位,尽量满足游客停车需求,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514103252.png

    旅游厕所内,内部标识醒目规范。

    让文明“燃”起来,着力解决“如厕难”问题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醒目规范的内部标识,设施完善的第三卫生间,温馨舒适的母婴室……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人性化”“有温度”的旅游厕所早已成为了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

    “柳叶湖到处都是旅游厕所,每一座都建得好看又有特色,设施也齐全,干净整洁,没有一点气味,真的要为政府点赞!”从安乡县来柳叶湖旅游的杨先生竖起大拇指夸赞到。

    据了解,为满足日益增多的景区游客,提升游客体验,在柳叶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2.7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成旅游厕所44个,其中A级旅游厕所14个,AA级旅游厕所6个,AAA级旅游厕所12个,分布于欢乐水世界、常德河街、环湖风光带、柳湖沙月、白鹤镇等多个景点,外观设计风格各异,与周边景区环境充分融合,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管理方面,每间厕所都有自己的专属责任人。在门口的管理公示牌上,详细列出了每间厕所的责任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还张贴了日常检查记录表。

    “在日常保洁和管理养护方面,旅游厕所均落实专人保洁,实行一客一清洁制度,确保空气常新、地面常净。”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还在农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严格实施“首厕过关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厕工作流程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2019年-2020年,全区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7405户,普及率达到96%;2021年改厕151户,普及率达100%,改厕进度和质量全省领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