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道县:小软件连接大民生 大数据赋能小社区
  • 道县:小软件连接大民生 大数据赋能小社区

    时间:2021-05-14 23:03:16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玲 何权

    QQ图片20210514085638.jpg

    红网时刻永州5月14日讯(通讯员 何玲 何权)近日,居民杨秋莲来到道县西洲街道办事处大坪子社区,向工作人员反映她楼上住户的玻璃破损随时有掉到路上的危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登录“民声荟”,把信访人的基本情况、诉求类型进行登记,并根据问题类型选择化解方式。

    “属于社区能够自主化解的,我们会选择社区自主化解,如果社区化解不了的,我们将会提交到街道组织化解。”大坪子社区居委会党员专干何春花说道。

    社区其他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一接到杨秋莲的问题诉求便组织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商量解决办法。由于住户长期不在家,只能从外部将玻璃进行维修更换。工作人员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彻底解决了群众担心的问题。

    “我们一反映,他们就马上到位,给我们办理好,我们很满意。”居民杨秋莲说道。

    问题解决后,社区工作人员将问题化解的整个过程,包括信访人的诉求、现场处理的照片、处理的过程描述以及案件办结的时间等,及时上传到应用系统,确保工作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

    “这个系统的应用,对我们化解矛盾纠纷有很大的帮助,它让我们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化解矛盾的过程更加的公平公正,清楚透明。”大坪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孟求佑介绍道。

    QQ图片20210514085641.jpg

    西洲街道位于道县的主城区,位置特殊,社情复杂,“民声荟”应用系统让街道能在系统内对社区提交的案件进行全面审核,对社区办理的超期件进行督查督办。同时,属于街道组织调解的信访件,街道能及时组织各种形式的调解,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构建起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道县西洲街道通过“民声荟”已办结件数435件,受益群众600余户,化解率达92%。

    “通过这一应用系统,我们可以实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的底子,全方位化解群众的诉求,拉近干群关系,维护平安稳定,现在‘民声荟’已成为街道和社区掌握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督查督办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平台和确保平安稳定的重要保障。”道县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亚辉说道。

    道县西洲街道办事处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社会治理形势的分析研判,通过“民生荟”这个小软件使群众所想、所盼“云”调解,折射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智慧”,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道县立足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党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多元化社区治理新格局,将大数据应用于基层治理,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让一些鸡毛蒜皮的纠纷及时得到化解,让一些芝麻小事及时被处理,让居民的声音第一时间被听见、被尊重、被回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基层治理”的及时性、便捷性、交互性等优势,从线上反馈到线下解决,有助于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良性闭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