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刚: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刚: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时间:2021-03-03 20:10:31  来源:红网  作者:黄玲玲 赖冬阳 蔡教军

    红网时刻永州3月2日讯(通讯员 黄玲玲 赖冬阳 蔡教军)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双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主任罗刚就是被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鞭策,是动力,更是责任。我将以此为新征程的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十足的干劲,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当天,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勇于担当,易地搬迁拔穷根

    室外下大雨、室内下小雨、住房没保障、脱贫脱不了……曾经这是双牌县大山深处让人心酸又让人心疼的“风景”。双牌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县人口总数才20.04万,要求易地搬迁的总人数竟达6580人,无疑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对象咋定、进度咋跟、任务咋完成、群众咋满意……为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这项利民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2017年3月,双牌县委、县政府通过通盘考虑、认真研究,决定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敢啃“硬骨头”的双牌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县“两新”党工委书记罗刚抽调到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担任主任——全面负责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工作。

    为了抓工期、赶进度,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为了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罗刚经常顶风冒雨、不分昼夜到工地督查督办,为此鞋底被铁钉戳穿了无数次。

    罗刚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个个安置点高质量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户户搬迁群众喜笑颜开地搬进新家,并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2017年5月前,江村镇渔场、泷泊镇雅苑等10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当年底完成了“交钥匙”的任务,双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三年居全省一类县行列。

    产业帮扶,引领群众奔致富

    “房子住着还舒服吧?”“感谢领导,我一个残疾人没花一分钱就能住进城里的新房,还配了按摩床,让我在家里开起了盲人按摩店,生活重现了希望。”在易地搬迁户——双目失明的塘底乡天福村“80后”村民蒋常德激动地握着罗刚的手说。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让“走出老家”的党员找到“新家”,精心指导各乡镇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成立党支部,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帮助带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在集中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成立油茶种植合作社、食用菌合作社、生态茶叶合作社等专业性农村合作组织,为搬迁对象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空间,真正让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罗刚欣慰地告诉笔者。

    在五里牌镇红福田安置点搬迁户全建明创办的扶贫车间——双牌县润达服装厂,安置点内2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每人每月基本工资可达1800元以上。

    按照“以产带迁”“以业促迁”的要求,全县所有集中安置点都规划了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并积极探索实行“党组织+公司+基地+安置户”的发展新模式,引进建立扶贫车间10多家。其中,投资5亿元正在新建的竹产业科技园项目,可解决1000人就业,900余户有竹木的搬迁户可依靠竹木资源年均增收近千元。

    心系群众,积劳成疾终不悔

    无论走到哪里,总能看到罗刚手里拿着一支钢笔和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易地搬迁的各种情况。他把困难群众当亲人,4年来走遍了双牌各乡镇的山山岭岭和搬迁户,对所有搬迁户的家庭情况都了然于胸,经常自掏腰包帮助特困群众。

    4年来,他与乡镇干部群众电话沟通上万次,通话时间长达8万余分钟,解决各类问题矛盾230余起,被群众称为“贴心人”,兑现了脱贫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的庄严承诺。

    他对困难群众总是充满感情,但在亲朋好友眼里,罗刚却似乎毫无“人情味”。阳明山管理局阳明山村六组村民胡元甲是罗刚的亲舅舅,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计划在原址建房,由于原址建房不符合易地搬迁政策,罗刚硬是坚持原则没有将其纳入政策享受范畴。

    党建、易地搬迁、驻村帮扶、老干、人才引进……由于分管的重要工作多,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和无规律的生活,他先后4次因胃出血、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住院,特别是最后一次脑梗塞,可以说是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命,也因此落下了终生残疾。即便这样,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在电话调度,坚持带病工作,曾两次提前出院,其中一次他与年逾八旬的父亲同时住院,没过几天,一大早醒来的老父亲没有看到儿子,他妻子来给父亲送饭时,老人家才知道,罗刚实在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提前出院了。

    “罗主任确实蛮辛苦,每次遇到搬迁过程中的问题,我都会直接打电话与他沟通,他总能耐心地给我们讲清楚……”泷泊镇卿家巷安置点搬迁户卿协豪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