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湘西柑橘产业专家为吉首 “把脉”“破题”
  • 湘西柑橘产业专家为吉首 “把脉”“破题”

    时间:2021-02-28 10:48:23  来源:吉首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胜冲 向自强

    QQ截图20210225101646.jpg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廖胜冲 向自强)2月22日,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楚长带领专家服务团一行,来到吉首市指导柑橘产业转型发展,为该市柑橘产业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把脉、破题。

    专家组一行来到马颈坳镇米坡村新定植的“爱媛28”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针对当前气候提出了加强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等技术要领,并从品种的选择、建园的规划、生产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诸多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该市柑橘产业振兴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随后座谈会上,专家组们对吉首市柑橘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提出了产业发展要瞄准市场,要以科技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彭际淼认为,加快推进吉首柑橘产业转型发展,科技专家、果农(合作组织)、政府三者要开展紧密合作,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扬长避短,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同时,要实施好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统防统治、农药减量等,切实提高果品品质,努力探索实现吉首柑橘产业2.0版本,推动吉首柑橘产业做精做强。

    据了解,吉首市现有柑橘总面积10.3万亩,而20年以上的老龄果园则有8.7万亩。由于大部分树龄老化,果品产量、品质存在下降趋势,经济效益也持续下滑。为破解柑橘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近年来,吉首市实施柑橘产业振兴战略,对现有老龄果园实施了品改、低改技术路线,按照“引进一个新品种、熟化一项新技术、形成一个好产业、创立一个好品牌、致富一方老百姓”的总体思路,以杂柑春香、爱媛28、爱媛38等为主要推广品种 ,计划2021年完成2万亩的品低改面积。下一步,吉首市将大力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大力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全产业链运营 ,把柑橘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重现吉首市柑橘产业的往日荣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