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扶贫路上与“危房”战斗的日子——吉首市河溪镇杨华危改工作经历纪实
  • 扶贫路上与“危房”战斗的日子——吉首市河溪镇杨华危改工作经历纪实

    时间:2020-11-26 17:30:29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向婷 田甜

    WechatIMG300.jpg

    吉首市河溪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杨华(左二)。

    WechatIMG301.jpg

    杨华(右一)在核查危房改造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向婷 田甜)“我们今天主要是来核查危房改造情况的,大家有什么情况可以反映。”从烈日炎炎到三九寒冬,总有一个手扶腰杆(2019年8月进行了脊柱手术),身着一身休闲装,看上去再平凡不过的同志带着一两个工作人员穿梭在河溪镇大小村寨,逐村逐户排查住房安全情况,指导危改户按图施工,确保施工质量。

    他叫杨华,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吉首市河溪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工作多年来,杨华一直以“敢啃硬骨头”著称,并誉为全市“狮子型”干部,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走路一瘸一拐,医生多次劝说他进行手术,但杨华仍坚持带病上岗。

    迎难而上啃“硬骨头”

    “2017年,我接手了全镇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杨华回忆,为响应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的号召,实现全镇“危房清零”的工作目标。

    “我家不用改造,房子住了那么久,都没事!再说资金就那么点,我没有钱修。”新建村杨来友在做了多次工作后,仍然对危房改造政策表示不理解。

    杨华听到消息后,当即带领镇村干部去他家了解情况。原来杨来友是五保户,根据实际情况要重建一个40平方米的房屋,但因家庭困难,自己拿不出钱,想要放弃改造。

    “这怎么能行,人不能住在危房里面,再说过了这个机会,你还想再有这么好的政策就难了,没钱这个问题,我们来帮你想办法。”杨华为了让杨来友可以住上安全住房,多次和村干部一起征求杨来友的意见,最后制定了由村里组织本村经过培训的农村工匠进行施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打下手”降低建设成本的实施方案,并组织杨来友、施工工匠和村签订了援建协议。“要是没有杨华部长,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住上新房子。”已搬入新房的杨来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3月,杨华在走访时发现阿娜村五组低保户田燕波房屋承重墙开裂,窗户破损。田燕波家中四口人,母亲年岁已高无劳动力,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媳离家出走杳无音讯,撇下两个孙子在家上学,家庭极度困难,这户人家住房和生活困难状况时刻牵动着杨华的心。杨华随即向镇党委、政府提请召开专题会。

    会上,他与镇主要领导、镇扶贫办、阿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等同志商议,并提出可行方案。考虑到田燕波家基本无劳动力,在维修过程中组织党员干部和组上热心群众等投工投劳,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将田燕波的破旧危房整修一新,同时为了提升改造效果,还对屋顶做了防水处理。田燕波年事已高的老母亲激动地说道:“过去我住的是土坯房,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要是没有杨部长,曾经想都不敢想自己家里的这个情况,还能住上‘新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河溪党委、政府的关心照顾。”

    挑起危房改造大梁

    接手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这几年,杨华带领工作人员跑遍了全镇10个村(社区)、59个自然寨,对全镇4类重点对象所属719栋房屋逐村摸排,按户核查,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逐渐清零。他说:“扶贫工作必须接地气,危房改造工作必须亲眼看,这样做起事来,心里才踏实。”

    2017年吉首市要求在全州实现率先脱贫,杨华为了确保河溪镇危房改造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结合镇里实际情况,多次带领干部实地走访,逐户了解情况,逐人宣传发动,逐户规划设计,按照“先重后轻,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调度,最终共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5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146户,一般贫困户9户。其中新建115户,修缮加固30户,其他办法安置15户,合计补助资金500.9万元。

    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最重要的一环,杨华深刻地明白,与贫困户的每一次接触,自己代表的都是党和政府,落实的是国家扶贫政策。“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民生,是我们基层干部应该要做的事。农村出生的我,能够为老百姓做点事,是我的荣幸。危房改造是惠民工程,住房保障是“户脱贫”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工作不能怕麻烦,要拿出百分之两百地认真劲去对待,随时都要保持斗争状态,敢于啃‘硬骨头’,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实。”这是他常常挂在嘴巴,并告诫身边工作人员的话。

    “杨部长不但工作能力强而且工作执行力特别强,只要哪里有难题,他都是随叫随到,当仁不让的。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真的很给力!”河溪镇执法大队大队长石志强十分佩服他,不仅敢想敢做,还特别有担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上岗至今,杨华就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参与到扶贫工作的干部一样,就像大海中的一朵浪花,看似微小,却能折射出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美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璀璨耀眼的功勋,只有一个个平凡的扶贫故事。在他们的不懈坚持下,在他们的无私奉献中,乡村的贫困面貌正在一步步地改善,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向我们加速走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