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省优秀师范生齐聚衡阳实力比拼 专家点赞:功夫在赛外!
  • 湖南省优秀师范生齐聚衡阳实力比拼 专家点赞:功夫在赛外!

    时间:2020-11-26 17:23:13  来源:红网  作者:曾朝阳 宋美君

    图片1.jpg

    11月21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举行。

    图片2.jpg

    参赛选手精心制作PPT。

    图片3.jpg

    精彩纷呈的片段教学。

    红网时刻衡阳11月23日讯(通讯员 曾朝阳 记者 宋美君)11月21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举行,来自全省普通高校24个代表队、157名优秀师范生经过层层选拔,会师赛场,“真枪实弹”比拼教学技能。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4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组织奖7个。赛事承办方衡阳师院摘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并荣膺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通过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教学板书5个环节考察参赛选手的基本功和实践教学能力。竞赛现场关闭所有计算机的外部网络连接通道,选手们现场抽取试题后,利用局域网提供的教学环境,在15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和片段教学内容的多媒体课件。在教育问答和片段教学环节中,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再进行3分钟的教学问答、10分钟的片段教学。

    “地球妈妈生病了,我们一起来帮帮她吧!”“中国古典诗歌有着特殊的音韵美,这些美在律诗中是怎么呈现的呢?”“同分母分数可以这样加!”……竞赛中,157名选手使出十八般“武艺”,用精美亮眼的PPT、标准流畅的普通话、富有创意的教具、生动风趣的课堂互动、工整规范的板书,带来一堂堂优质高效的准课堂教学。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旭教授担任本项赛事竞赛专家组组长,在现场观看选手们的表现后,他为师范生的精彩表现感到高兴。他指出,和以往的五届竞赛相比,参加本次竞赛的选手基本功扎实、思路开阔,各方面的表现都有明显的提升。刘旭认为,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与提升重在平时的积累与实践,要在进一步深化教育理论中学习,在对接一线教学实际中学习,提高PCK(学科教学知识)素养, “力争做一个有灵魂的老师,而不是一个教书匠。”

    衡阳师范学院是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坚持百年师范传统,扎根基础教育实际需求强化实践教学,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师范人才。2014年,学校倡议发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于2015年承办首届赛事,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内高校的一致认可。此后,该项竞赛便落户衡阳师范学院。为承办好大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每年都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学校还为大赛输送了一大批优秀选手,已先后获取一等奖26个、二等经25个、三等奖12个,并连续6年荣膺优秀组织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