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乡村新“美颜” 处处皆风景——湘潭排头乡美丽乡村“四个三”创建纪实
  • 乡村新“美颜” 处处皆风景——湘潭排头乡美丽乡村“四个三”创建纪实

    时间:2020-11-26 17:23:04  来源:红网  作者:龚国亮

    红网时刻通讯员龚国亮 湘潭县报道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

    走进湘潭县排头乡,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平坦,犹如在大地上画出一道道弧线;一栋栋整洁庭院掩映在绿水青山里,从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持续回荡……

    今年以来,排头乡启动美丽乡村“四个三”创建工作,紧盯3个美丽示范村、30个美丽示范组、300个美丽示范点、3000个美丽庭院的创建目标,为乡村按下“美颜键”,让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从“一家美”到“一村美”,美丽庭院串联起美丽乡村

    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不能靠一己之力,这就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

    创建美丽庭院3105户、美丽示范点309个、美丽示范组33个、美丽示范村4个。数据背后,离不开排头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创建工作。

    自创建工作以来,就常有党员和退休干部别出心裁,许多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应景而生:红祺村的王友欣家布景假山池塘凉亭,将自家打造成山水田园样式;团结村的陈昌明家取材于自然,巧手改造,利用枯木和篱笆,打造质朴的农家小院;还有的人家将入户小路装扮成美丽的花廊。这些特色庭院,引来无数农户纷纷驻足观赏和模仿。

    农村广大妇女是创建的主力军。打扫居室卫生、整理室内杂物、绿化入户道路、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是该乡妇女同志每日必做的课题。在此基础上她们还利用季节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栽种绿植,并将政府发放的鸡冠花、菊花等花籽点缀在庭院内外,实现“屋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丽体验。

    从“产业美”到“经济美”,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产业兴旺是根本,更关乎全乡数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久发展。

    走进排头乡团结村,1600余亩的花卉生产基地每天游人如织、白鹭成群。

    生态效益正在转化为经济效益。这片水生花卉生产基地由湖南华懿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品种是美人蕉、鸢尾花,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兼备,花卉田间管理和采收上市需要较多人手,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鼓足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排头乡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乡已打造了5个特色种植产业千亩示范片,分别是南下村、合荣村的高档优质稻示范片,回龙桥村的湘莲示范片,团结村、松梓村的水生花卉示范片,黄荆坪片区的竹根辣椒示范片,辰山村的紫苏(中药材)示范片。

    这些示范片融合了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产业扶贫等多重功能,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稳定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更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实物质保障。

    从“一时美”到“一直美”,美丽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建立起长效机制。

    排头乡通过“试点示范、逐步铺开、基础先行、不断完善”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偿付费制度。

    今年7月,该乡华宇村通过成立环保理事会、制定保护环境卫生的村规民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发动群众,仅仅使用6天时间,就将882户53000元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用全部收缴到位。在得到喜人成绩背后,是全体排头人民积极向上、健康和谐、朝气蓬勃的文明乡风的体现。

    收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用只是第一步,保持美丽乡村创建效果,必须开展常态化保洁。该乡在聘任保洁人员213名的基础上,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等活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清洁行动中来。

    如今的排头乡,一幅由“美丽庭院—美丽示范点—美丽示范组—美丽示范村”渲染的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大群众是建设者、维护者、受益者。“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农民才会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排头乡党委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