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汨罗“网红”社区瞭家山乡土文化馆即将开馆
  • 汨罗“网红”社区瞭家山乡土文化馆即将开馆

    时间:2020-11-26 17:09:25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欧阳林 杨志

    汨罗市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打五中”。

    瞭家山社区乡土文化馆外貌。

    红网时刻岳阳11月24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欧阳林 杨志)11月23日,蒙蒙的湿气蕴染大地,但汨罗市瞭家山社区乡土文化馆里,数名工人不惧寒冷,正抓紧时间制木刷漆,确保乡土文化馆12月如期开馆。

    瞭家山社区属汨罗镇,位于G240汨罗段边,紧邻市区。其民居依山就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极具楚韵风格。因“打五中”(“打五中”也叫“打五穷”,寓意驱穷赶鬼,迎接财神,共修福德,同保太平。该节目的表演者全部是龙塘大屋的居民,每年的正月初五,这里都会上演这一幕,已经成为这里独特的“民俗品牌”。)民俗节目、秀美屋场、“女人的素质决定男人的前途”“女人的修为决定家族的未来”等霸气标语,瞭家山社区成为汨罗的“网红社区”,也成为中外游客来汨罗的“打卡地”之一。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我国掀起了一场工农兵学哲学运动,汨罗镇农民学哲学曾成为县、地、省的先进典型。为了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品牌,瞭家山社区依托这一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资源,今年5月开始动工筹建集乡村文化、党建教育、乡村旅游、乡愁记忆、休闲娱乐、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馆,构筑“湘村哲学创新实践体验地”。

    “乡土文化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大板块,包括乡情村史馆、乡村文化空间、乡村茶馆。其中,乡情村史馆包括村史厅、中国农民学哲学展厅、美丽乡村展厅等。” 该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胜说,“这是一个村庄的记忆,也是几代人的乡愁。”

    除了到乡土文化馆感受厚重的历史,记者了解到,今年“诗歌周”活动期间,中外嘉宾还将体验汨罗原汁原味的包粽子、手工制作香囊、“打五中”等地方风俗,以及“故事会”“道琴”等特色表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本土编剧周建国、该社区群众主演的《人间烟火》原创花鼓小戏也将在“诗歌周”活动中呈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