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新田:贫困户养殖蜜蜂 酿出甜蜜生活
  • 湖南新田:贫困户养殖蜜蜂 酿出甜蜜生活

    时间:2020-11-26 16:49:43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眼下尽管已是初冬,但在湖南省新田县马场岭村,草木绿意盎然,一群群蜜蜂不停往返草丛和蜂箱之间,“嗡嗡嗡”的声音让静谧的山野显得十分热闹。村民谢春波正打开蜂箱逐一查看,看着蜂箱里一天天多起来的蜜,谢春波一家的甜蜜生活也越过越有劲儿。

    今年刚好30岁的谢春波,在养蜜蜂之前,一直靠做一些建筑装修的零工,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但老人、小孩的抚养和全家的住房问题,让他还是倍感压力。尽管谢春波心中一直藏着一个创业梦,想通过创业来改善家里的状况,但苦于缺乏技术和资金,自己还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梦也只能一直埋藏在自己的心底。

    图片 16.png

    谢春波正在割蜜。

    后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谢春波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家住上了新房,解决了自己的一大后顾之忧,这也重新点燃了谢春波的创业梦。“扶贫政策真的是雪中送炭,小孩子读书有教育扶持,住房的问题也帮我解决了,我就开始琢磨创业的事了。”谢春波说,一次在抖音里刷到了一个养蜜蜂的短视频,从中了解到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的绿色产业,刚好村里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很适合养蜜蜂,于是自己就开始尝试养殖蜜蜂。

    图片 17.png

    浓郁醇厚的蜂蜜。

    从2018年开始,谢春波便一边摸索养殖蜜蜂,一边继续做着装修的零工,没有技术、缺乏经验,刚开始养蜂时的困难重重并没有让他退却。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谢春波通过加入养蜂微信群,经常向养蜂的专家和能手咨询请教,与外地的养蜂大户交流探讨,并且主动到他们的养蜂场参观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摸索学习,谢春波慢慢掌握了养蜂技术,取蜂盘、割蜂蜡、摇蜂糖,现在谢春波每个环节都驾轻就熟。2019年,谢春波养殖蜜蜂200多箱,收入达到16万元,加上自己做装修的收入,去年的总收入达到20多万元。又甜又纯的蜂蜜不仅带给他美好的“钱”景,更是让他在村里村外小有名气,许多人慕名前来讨教养蜂窍门。

    图片 18.png

    靠养殖蜜蜂谢春波一家过上了甜蜜生活。

    “虽然劳动强度不大,但养蜂也需要耐心,日常的管护工作主要包括打扫卫生、清除杂草,夏天要防晒,冬天要防寒,还得随时注意防治病虫害发生,为避免被蜜蜂蜇到,夏天再热也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谢春波说,尽管养殖蜜蜂比较麻烦,但只要能像蜜蜂一样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够酿造出属于自己的甜蜜生活。特别是现在扶贫工作队把村里的基础设施都搞好了,自己对发展养蜂产业更有信心了。

    谢春波计划明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0箱,并成立养蜂合作社,无偿传授村民养蜂技术,带动村民一起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让他们走出贫困,共同奔向小康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