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衡阳:“文明旅游”成为蒸湘耀眼的底色
  • 湖南衡阳:“文明旅游”成为蒸湘耀眼的底色

    时间:2020-09-02 18:00:15  来源:红网  作者:周萍 谭倩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萍 衡阳报道

    “儿子,喝完的水瓶不能随便乱扔,要丢到垃圾桶里哦!”“好的!”8月30日,在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龙兴湖景区,一位年轻妈妈低声叮嘱着孩子要遵守文明出行规则。听到妈妈的提醒后,小男孩立即捡起空水瓶丢进了附近的垃圾桶里。

    近年来,蒸湘区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蒸湘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56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6亿元。不仅如此,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不断深入,文明旅游形势喜人,在各个景区,文明出行风貌显著提升,文明旅游成为蒸湘区耀眼的底色。

    浓厚氛围 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2e.jpg

    蒸湘区积极在校园内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教育。

    “我出行 我文明 我旅游 我快乐”“景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旅游遵德守礼”……走在蒸湘区雨母山赤松观、帝喾祠、十里荷塘等风景区,不时会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

    “为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游,结合当前创建工作相关要求,蒸湘区有计划地开展了立体联动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景区文明。”据该区文化体育旅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蒸湘区已在各大景区设立了温馨提示牌和导引标识,日常也会通过海报、LED、网络宣传等形式倡导文明出游。

    在“5.19全国旅游日”,蒸湘区还组织在各大景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日活动,每年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文明出行倡议书等两万余份。此外,该区还积极在校园内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帮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今年7月,区胜利小学、区幸福路小学都开展文明旅游宣誓签名活动,孩子们纷纷表示提高文明旅游意识,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文明出游也成了新风尚。

    “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成为风景

    3t.jpg

    “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成为风景。

    “五一”期间,结合疫情防控需求,身穿红马甲的“衡阳群众”在雨母山风景区景观大道路口,忙碌地为游客进行体温测量、查验绿码。

    周末,在奇石文化博物馆,“衡阳群众”志愿者化身导游流利地为游客讲解,面对个别乱丢垃圾的行为,志愿者也会走向前,轻声地劝导。

    ……

    每逢节假日,景区不仅带来了急剧攀升的游客数量,也带来了“衡阳群众”的身影,他们或疏导交通、或清理垃圾、或劝导不文明行动,成为各大景区文明旅游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经常看到‘衡阳群众’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景区,我们有不懂的路线都会找他们问问,他们非常有耐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游客王女士点赞道。

    据了解,蒸湘区已在雨母山风景区、奇石文化博物馆等主要景区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成为了推动“文明旅游”新风形成的良好抓手。

    拒绝浪费 文明餐饮蔚然成风

    4r.jpg

    餐馆内随处可见“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光盘见美德,节约成风气”“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使用公筷、卫生健康”……在雨母山王爷山庄、幸福别院等农家乐,随处可见此类“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文明的餐桌是文明旅游直观标尺。在推进文明出行时蒸湘区多举措实践“光盘行动”,支起文明餐桌,引导更多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实践者、宣传者。餐桌俨然成为了反对浪费和文明旅游的重要风景线。

    “以前服务员会推荐游客按‘N+1’的标准点菜,即9个人点10个菜,现在会推荐按‘N-1’的标准,一加一减之间,减少了浪费。”据奇石文化博物馆禧园餐饮部熊经理介绍,酒店餐厅基本上控制在一人一菜范围内,有少部分吃不完的菜,服务员还主动建议消费者免费打包。而且,对于“光盘”顾客,禧园还会发放“光盘”消费券,供游客下次使用。“在提倡‘光盘行动’的同时,我们还推行‘公筷’用餐,现在使用公筷已经成为了游客的共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