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岳阳:河清湖晏漫江碧 源头活水滔滔来
  • 岳阳:河清湖晏漫江碧 源头活水滔滔来

    时间:2020-09-02 17:58:04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罗玲 岳农

    岳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守护好一江碧水”纪事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罗玲 通讯员 岳农 岳阳报道

    岳阳临长江、抱洞庭、纳“四水”,水情是最大市情,水患是重大隐患,水利是强大红利,人水和谐,是岳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关键。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强调要“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岳阳市委、市政府把“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领导挂帅,统筹协调,创新推进,很好地履行了“首倡地”的使命担当。

    三年来,岳阳市农业农村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尽锐出征、刮骨疗毒,开展“两围(矮围网围)整治”“清洁家园”“健康养殖”以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禁捕退捕”等行动,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迅速恢复,水污染有效控制,“碧水保卫战”捷报频传;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碧水”优势,促进动能转换,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拉开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勾画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整治矮围网围,坚决禁捕退捕,恢复水生态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646.jpg

    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

    全面彻底整治矮围网围,是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第一场硬仗。市委、市政府建立市、县两级政府牵头,农业、水利、林业、卫计、环保等11个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印发《岳阳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一单四制”工作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书记、市长多次研究部署、现场指导、督查督办。

    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术”。为全面摸清矮围底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清理整治责任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整治范围内的矮围网围全面登记造册,对其所在水域、位置、所属乡镇、类型、面积和围堤长度等信息进行摸底并填报《矮围网围情况摸底统计表》。全市共摸排出矮围203处,其中洞庭湖水域172处,大型通江湖泊31处。对排查出来的矮围网围,实行“一围一策”、建立“一围一档”,对基本情况、地理坐标、位置示意图、承包合同解除情况、影像资料以及其他相关文书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做到露出水面具备施工条件后第一时间严格按标准拆除到位,并由市级评价验收专家组赴现场进行集中验收,凡整治质量不达标的,立即下发整改督办单,整改完成后再次现场验收。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07.jpg

    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 。

    目前,全市203处矮围保留2处,整治201处,面积74.27万亩;拆除围堤长度1671.32千米,涉及土石方1945.70万方。全市清理网围4000余米。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洞庭湖水质由近五类提升至四类,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3.7%;2019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7万只,创近10年来之最。

    2020年1月1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的重大决策。岳阳闻令即动,铁腕“禁”“退”。全面彻底清查,逐船逐人登记造册,确保“应退尽退”。到7月30日,全市核定退捕渔民3988户,退捕渔船7116艘、渔民5699人;其中持证渔船渔民3770户,退捕渔船6840艘、渔民5337人,事实渔船渔民218户,退捕渔船276艘、渔民362人。另外,有642户已在此时间节点以前退出。

    同时多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捕捞,对野生鱼类全产业链条的捕捞、交易、消费三个主要环节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全市行政处罚104人,移送司法41人,追究刑事责任13人。目前全市长江、洞庭湖、黄盖湖、湘江、资江、沅江、汨罗江、华容河、藕池河、新墙河等所辖2200平方公里水域已全面禁捕。

    为搞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拓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全面落实资金保障和养老保险政策,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培训。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补助经费,各县市区配套不低于1000万元,保障渔民社保和转产转业工作经费;全市确定社保补助对象5699人,已参加养老保险人数4069人,未参加养老保险1630人将在省级养老保险政策明确之后,分类补贴落实到位。做到“出现一户,安置一户,动态清零”。同时,创新组建“护渔员”队伍,拓宽捕捞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全市“护渔员”队伍已达200余人。初步核实,全市需帮扶就业对象2692人,其中已就业1690人,已有就业意向1002人,就业率62.8%,稳居全省前列。

    不断扩大增殖放流规模,2018、2019年共放流青、草、鲢、鳙、鲤、鲫、黄颡等品种22734.9万尾,有效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

    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改善水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904.jpg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金龙镇燎原村双塘组。

    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乱倒乱排,既影响人居环境,又造成水体污染。岳阳市紧扣“守护好一江碧水”,紧盯“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关键环节,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环境。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方案,通过“集中攻坚”推进“常治长效”,再到“提质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10月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外学浙江,内学岳阳”。

    岳阳市在长江沿线、洞庭湖区周边、湘江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城市近郊、县城所在地乡镇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同步治理。2019年完成“厕改”14.9万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5000户。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改厕信息、厕具质量、施工过程、检查验收等监督,确保农村改厕“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云溪区农村“厕所革命”“首厕过关制”经验由农业农村部向全国推广。

    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突出源头减量。全市配备农村垃圾收集桶63.6万个,村级收集车5785台(辆),乡镇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全覆盖。三年来,全市清理农村垃圾116.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8%,有183个村按照“户分类、村分拣、镇收购、县销运”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行动。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突出控污治污。全市104个乡镇集镇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推广“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模式,严控污水乱排乱放,建设生态小湿地1058处,正在开展1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来,全市结合沟港河渠塘坝疏浚,累计治理各类“黑臭水体”2.1万处。目前,水质清澈、有水草、有鱼虾的农村水体越来越多了。

    规范村民建房,推进适度集中居住,有利于统一治理农村生活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岳阳市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以乡镇为实施主体,实行村庄规划、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四个100%”全覆盖。全市累计建成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301个,近2万户村民实现了集中居住,涌现出汨罗市武夷山村、瞭家山村,临湘市梧桐铺村、广坪村,华容县墨山铺村、莲花堰村等一批适度集中建房的优秀样板。这些集中建房点建房点公共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大部分配套建设有人工湿地,全部实现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生活污水统一处理、厕所粪污达标排放,成为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治理畜禽粪污,减用农药化肥,治理水污染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58.jpg

    屈原管理区河市镇金兴村农机作业。

    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水污染的来源之一。岳阳市为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突出源头防空、总量削减与发展循环农业相结合,促进全过程防控。

    治理畜禽粪污。科学划定“三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退养。全市共投入1.9亿余元用于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4.97万平方米,退养生猪190万头。农业农村部直连直报系统显示,年初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4.22%、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96.04%,提前完成年底75%、95%的目标。全市279家大型规模养殖场2019年底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套率达100%。

    同时,从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以及水肥一体、节水灌溉、新型农机推广着手,全面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农药化肥年均分别减少2%和4%左右。

    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以上,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全市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已达8.64万亩。

    节约用水也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内容。岳阳积极开展农业节水行动,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目前全市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2.6万亩,其中管灌2.5万亩,喷灌800亩,微灌200亩,总投资3853万元。

    今年岳阳通过大力推行农机“三减量”,预计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量1100吨,减少农药施用量25吨,处理畜禽粪便污染量24万吨。

    岳阳素有循环农业传统,很多农民拥有从事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种养的经验。目前,岳阳一批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倡导和支持下,大力发展“猪—沼—菜”“猪—沼—果(花)”“猪—沼—稻”“猪—沼—茶”“猪—沼—菜—鱼”等循环农业。

    这些模式规避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立足自然禀赋,发展生态农业,用活水资源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22.png

    临湘市黄盖镇“稻虾小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只要生态、不要发展。岳阳是鱼米之乡,拥有粮、油、棉、猪、渔、菜、茶、果等主导产业。这些产业与水相生相伴,布局分散,大多处于供应链链、价值链的低端,有的还会造成污染。岳阳以创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

    2018年9月,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三年来,20个申创单位对照产业业态“三有”(有主导产业、有龙头企业、有知名品牌),人居环境“三化”(村民建房规范化、“空心房”整治常态化、基础设施便捷化),基层基础“三好”(堡垒作用发挥好、传统文化继承好、文明新风弘扬好),各展其长、各美其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涌现了华容县芥菜产业园、临湘市中国竹艺城等一批生态农业园区,钱粮湖、鹤龙湖虾、蟹以及樟树港辣椒等一批生态种养基地以及一批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19.png

    君山区钱粮湖镇稻虾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11.jpg

    洞庭春茶厂。

    通过创建验收,临湘市羊楼司竹器小镇、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君山区钱粮湖龙虾小镇、平江县加义康养小镇、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岳阳县黄沙街茶香小镇、汨罗市长乐甜酒小镇等7个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基层基础工作扎实的特色小镇已获市委、市政府授牌。

    好鱼好米需要好水。各地依托“一江碧水”,养好鱼、出好稻,促进了“鱼米之乡”转型升级。

    大力倡导“一水多用”,发展“渔稻”“虾稻”。全市已发展稻虾综合种养96万亩,实现化肥、农药减量,稻米、龙虾质量、价格提升,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20年将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总面积100万亩,总产值1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高档优质稻基地。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84万亩,年新增粮食产能3800万公斤,直接受益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550元。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909.png

    水果产业欣欣向荣。

    全力推进健康养殖,发展绿色生态渔业。渔业是岳阳的传统特色产业,水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美誉度高。“禁捕退捕”倒逼岳阳渔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生态绿色健康渔业。

    综合施策使岳阳生态绿色健康渔业进入了减旧产能、增新产能的良性发展轨道。2019年,全市常规水产品总产量回落2.7个百分点,捕捞产量同比下降4.7%。全市渔业产值达到120.2亿元,同比增长6.1%;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450元,同比增长9.2%。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815.jpg

    鹤龙湖螃蟹丰收 。

    “地标”让农产品更美丽、更动人,成为农产品闯市场的“金字招牌”。岳阳依托“一江碧水”首倡地优势,培育地标农产品,目前,岳阳已有国家农业农村部认证的“白泥湖螃蟹”“华容胖头鱼”“樟树港辣椒”等地标农产品12个,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的“长乐甜酒”等地标农产品19个,对扩大岳阳农产品市场占用率、提高农产品市场美誉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好山好水好地方,生态田园看岳阳。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美丽经济,发挥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既提供优质农产品,又提供生态环境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901150912.jpg

    岳阳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团螺村秀美屋场建设。

    岳阳利用300多个已经建成的、各具特色的规范村民建房集中建房点,发展民宿短租等旅游新业态,湘阴县六塘乡依托兰铃毛尖、改建民宿用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来势喜人。“荷花节”“观鸟节”等节会,推进了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深度融合,为建设以生态绿色为主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助力。

    统计部门发布,2020年上半年,岳阳农业农村经济克服新冠疫情等各种不利影响,保持了正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6元(湖南省7566元),同比增长5.7%,高出全国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一江碧水”正在成为岳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

    绿水青山流金淌银,一江碧水滋润全新动能,岳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良好来势。生态文明建设征途漫漫,任重道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岳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为把“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江碧水就是源头活水”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样板”而努力奋斗,争作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