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全省率先推进!株洲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现场颁发
  • 全省率先推进!株洲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现场颁发

    时间:2020-06-20 18:10:43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邱娟 陈晶媛

    1.jpg

    首批331本《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到了农民手中。

    红网时刻株洲6月1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邱娟 陈晶媛)6月16日下午,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街道办事处百井村举行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颁证仪式。百井村作为株洲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首个选村试点村,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完成整村推进工作。首批331本《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到了农民手中,让农民率先享受到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福利。

    据了解,株洲市芦淞区涉农5个乡镇街道、38个村社区,共有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宗地3万宗左右。预计到今年8月底可完成发证率90%以上,年底全面完成。今年4月份以来,芦淞区把确权颁证这“一件事”集中来办,并通过“选村试点、逐村推进、成片铺开”“三步走”的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创新性地推出了各种简化流程、便民利民举措,不让农民花一分钱、多跑一步路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并形成“一件事三步走”的工作机制和株洲经验。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株洲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按要求全面开展。全市(含各县市区)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点、路线图,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分管自然资源的市领导任组长,明确了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财政、公安及各级人民政府职责。组建了工作班子,明确了专人负责。

    前期,通过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以及各县(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等相关平台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各县(市)区也以政府名义发布了《登记通告》,并采用电视媒体、张贴宣传标语、召开动员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4月9日,开展了全市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培训,对相关政策及技术方案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同时就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明确。5月上旬,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已完成了对本辖区相关工作人员760余人次的业务培训工作,确保了业务培训全覆盖。

    目前,株洲市本级在2016年就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4月底已全面开展入户核查和楼盘表搭建工作;各县(市)也已完成公开招投标挂网工作,并确定了技术承担单位,并于4月底全面开展了外业权籍调查工作。全市757235宗地,截至目前,完成农村宅基地地籍调查宗地数562965宗,权籍调查率74.34%,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宗地数236528宗,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率31.2%,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