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湘西自治州举办首个“民兵活动日”暨州级领导“军事日”活动
  • 湘西自治州举办首个“民兵活动日”暨州级领导“军事日”活动

    时间:2020-06-20 18:10:38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海 程颗星 游黎茹

    活动现场。

    十位老战士、老民兵受邀在前排就座。

    湘西州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叶红专为老民兵们颁发荣誉证书。

    老战士、老民兵为新入队基干民兵披挂绶带、颁发基干民兵证。

    组织参加军事日活动的地方干部体验轻武器射击。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 (通讯员 刘海 程颗星 游黎茹 记者 陈宗昊)这是荣光绽放的一刻,也是使命传承的一刻。6月16日上午,湖南省吉首军分区靶场军歌阵阵、旌旗飘扬,湘西自治州在这里举办首次“民兵活动日”及州级领导“军事日”活动,10名优秀老民兵为新入队基干民兵披挂绶带、颁发基干民兵证,勉励他们传承老兵精神、践行光荣使命。州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叶红专出席活动并讲话,州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张青勇讲话,军分区政委高振海宣读了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通报,刘昌刚、刘珍瑜、施健鑫、董怀敏等州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以“兴州强武做贡献,我当民兵我光荣”为主题,随着“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嘹亮口号,《民兵之光,荣耀湘西》民兵风采宣传片拉开了活动序幕,一幅幅画面,充分展示了该州民兵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队伍更实,基干力量更精,建设方向更准,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明显提升......”紧接着出场的是民兵盾牌操,劈、挑、挡、推......队伍整齐划一、气势如虹,体现了民兵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们是民,我们是兵,我们是湘西的土家苗汉,我们是祖国的钢铁长城......”《湘西的民,祖国的兵》是一篇讴歌湘西民兵的诗词,活动现场的这首配乐诗朗诵,动情地讲述了从过去到现在,平凡的湘西民兵们身上不凡的故事,现场一片静谧,在场所有人的思绪仿佛都被拉进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之中,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随着10名老民兵的出场,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李明珠,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带领连队三战三捷,歼敌265人,所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全心明,1989年至2005年担任村民兵营长,所在民兵营连续16年被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1992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先进单位’‘广州军区标兵单位’,他本人1997年被评为‘广州军区第二届人武之星’......”VCR播放着老民兵们的先进事迹,这是他们的高光时刻,10名优秀老民兵披红戴花,州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叶红专为老民兵们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当中,有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战斗英雄,有义务为烈士守墓20载的民兵干部,有在应急抢险、脱贫攻坚中身先士卒的退伍军人,还有受到总部、军区表彰的民兵典型。

    10名新入队的基干民兵代表向老民兵们敬礼,并送上鲜花,老民兵们为他们披挂“民兵光荣”绶带,将红彤彤的基干民兵证郑重交到他们手中。“我们的接力棒传给了新时代的民兵们,希望他们传承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这是老英雄李明珠对广大民兵的谆谆寄语。

    张青勇介绍,近年来,湘西州民兵队伍实现转型重塑,正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大步迈进。广大民兵要传承和铭记前辈们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牢记民兵身份,珍惜民兵荣光,担当民兵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湘西民兵的新面貌、新风采和新形象。

    叶红专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和军分区,向曾经为湘西解放、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战士、老民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民兵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强调,要担起党管武装领导责任,要推进动员备战工作落实,要树立新时代民兵“好标杆”。民兵是一个光荣的称谓,民兵组织是一个英雄的集体,强化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平时服务在前,急时突击在前,战时冲锋在前,奋力开创湘西州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军地领导走进靶场,认真听取教官讲解射击要领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分批次进行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

    湘西州多个县市同步展开了系列活动,泸溪县开展了民兵文艺汇演,永顺县组织基干民兵代表重走红军路,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花垣县对困难民兵进行走访慰问,全州营造了民兵光荣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