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中央单位驻湘定点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隆回召开
  • 中央单位驻湘定点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隆回召开

    时间:2020-06-20 18:09:31  来源: 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吴厚宾 文建山

    座谈会现场。

    呜哇山歌。

    扶贫夜话。

    带货直播。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吴厚宾 文建山 邵阳隆回报道

    6月16日至17日,中央单位驻湘定点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隆回召开,来自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单位驻湘扶贫工作队参加了观摩交流会,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罗缵吉出席会议。

    进车间 上基地 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效

    6月16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小沙江镇鸿利药业金银花加工车间、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高山蔬菜基地、草原村、大托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白水洞村。

    在鸿利药业加工车间,与会人员观摩了金银花加工流程。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各种利益联结机制共联结贫困户5078户,帮扶贫困人口13515人,金银花种植人均收入5300元以上,通过标准化基地建设、先进加工技术的示范推广,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及金银花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引领金银花产业高效发展,惠及产区18万种植户,为当地金银花产业增值5亿元以上。与会人员对该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予以肯定。

    与会人员来到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一眼望不到边的蔬菜基地进入眼帘。据介绍,县里引进湖南长运隆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该村发展蔬菜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依托该公司在长沙吉星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3家直销店和成熟的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模式,种植的四季豆、花菜、西葫芦等蔬菜。该村1200余亩高山蔬菜基地,因光照强且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独特的土壤气候优势一年可以种植两到三季。崇木凼村高山蔬菜基地让村集体和群众有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收入,许多过去沉迷于牌桌的村民都高高兴兴加入了种菜采摘和运输,解决附近茅坳村、草原村100多人的务工问题,其中贫困户50多人。

    盛夏的大托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芳香扑鼻,形成一片金灿灿的花海,群众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在大托村旺族组金银花基地,村民高兴地说,自产业扶贫精准帮扶以来,率先推行金银花品种改良,在科技示范户伍先权等人的带动下,推广高位嫁接品改200亩“花王”示范基地,金银花年产值达到100万元,并辐射带动全村群众进行金银花品改820余亩,覆盖贫困户50余户,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赏非遗、入农家,扶贫夜话成带货直播

    春看山花、夏避暑,秋看峰林、冬看雪。与会人员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的发源地和传承地草原村。近年来,该村以生态旅游扶贫为主导,以特色产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草原村位于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最高点,平均海拔1400米,辖7个村民小组,269户8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73人,总面积6.09平方公里。该村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成立呜哇山庄,建设一批生态农家乐,吸引大量的自驾游游客到草原来观光旅游,解决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同时做好呜哇山歌等传统文化传习。收集整理山歌,传授技艺,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接近100万元。

    16日晚上,与会人员来到白水洞村白水居农家乐,晚餐后与村民围着篝火而坐,开展夜话扶贫活动,与会人员谈了自己的扶贫感受,村民们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脱贫喜悦。虎久雾语茶业董事长谭德友在扶贫夜话上推销起自己的茶业产品来,村民们也纷纷打开抖音,帮着在抖音上销售起茶业;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扶贫夜话演变成了带货直播。花瑶姑娘小沈的抖音粉丝平时不到1800,通过当晚带货直播,粉丝突破5万;当晚带货直播销售茶叶7万余元。

    听汇报、谈感受、誓为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中,来自中央单位的扶贫工作队,长年累月住在贫困村,与贫困户打得火热;贫困户把他们当成了“家人”,他们只为贫困户脱贫难而着急,只为工作中出错而惶恐;他们用艰辛和汗水书写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完美答卷。

    6月17日,在白水洞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来自14个中央单位的扶贫工作队谈了各自的感受。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就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罗缵吉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搞好脱贫攻坚“回头看”;要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资源整合;要一鼓作气,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