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隆回吉山村:脱贫路上茶飘香
  • 隆回吉山村:脱贫路上茶飘香

    时间:2020-06-20 18:09:19  来源:红网  作者: 刘良峰

    1.marked.png

    采摘茶叶。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刘良峰)6月16日以来,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的干部职工轮流前往司门前镇吉山村进行扶贫质量“回头看”,帮助贫困户采摘茶叶。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县重点项目中心与司门前党委政府、吉山村支两委结合山高地广谋产业,创新做好茶文章,做到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吉山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子,70户262名贫困人口全部顺利脱贫,全村人平增收5000元。吉山村支两委连年被评为县、镇先进单位,吉山茶厂2019年被评市级产业扶贫龙头企业。

    吉山村地处海拔1780米的白马山半山腰,较偏僻,高海拔,全村11个小组,465户,1620人,80%的成年劳力基本外出打工谋生,妇女老人留守居多。2014年摸排审核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62人。全村总面积约6000亩,水田仅518亩,并多为旱不保收。是实实在在的贫困村。

    隆回县重点项目中心和司门前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周密实施,扶贫6年取得了可喜成就,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大有改善,各种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新建成12公里硬化公路,连接致各生产小组。沿线主道安装路灯110杆。全村建6座蓄水池,解决了家家户户自来水饮水困难。新修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600平米村民文化广场。

    由于山高坡陡,气温低寒,传统农耕水稻作物根本收不保支,经科学论证,群策群力,将海拔600米至1000米之内所有土地整合一起,于2016年成立合作社,种植茶叶,并加工销售。栽种名优茶品465亩。解决了百多个就业岗位,大小118户承包农户,也是股东,其中有46户贫困户,自愿集资前后500多万,建设一个2千多平方米的现代茶业加工厂,全年平均劳务费开支60余万元。为剩余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创造了个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的有利条件。今年又扩大种植面积125亩,正式投产2吨多成品茶叶,品种纯正属国家一级品种黄金1号2号和楮叶齐碧香早,富含硒、钾全国之最,是名副其实的无污染高山雲雾茶。预计明年将生产8吨成品茶。由县重点项目中心联系销往全国各地,信息反馈良好。吉山村依托扶贫茶园,发展茶叶规模化种植,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