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资兴:“支部农场”促脱贫
  • 资兴:“支部农场”促脱贫

    时间:2020-06-20 18:09:11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琴 郭晶 何玉彬 龙子非

    支部农场.JPG

    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王瑞琴 郭晶 何玉彬 龙子非)近年来,资兴市大力推广以“村党支部+贫困户+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模式的“支部农场”建设,发展东江湖果、东江湖菜、东江湖茶、东江湖鱼等主导产业,初步探索出一条山区产业扶贫的新路径。

    支部农场 腾茶.JPG

    胡小青在藤茶基地除草。

    在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的300余亩藤茶基地,脱贫户胡小青正在忙着除杂草。去年年底,村里与一家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发展藤茶种植,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胡小青流转了自家的6亩抛荒地用来种植藤茶。今年3月,她又来到基地上务工。水南村全村70余户村民流转土地300余亩,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3万元。

    “帮贫困户解决他们的抛荒地,让他们就近务工,然后解决了我们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家里太孤单的问题。“州门司镇水南村村委会主任邓智平说。

    资兴市把“支部农场”建设与发展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每个村都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长,按“定一个发展方案、定一批致富项目、定一名第一书记、定一名科技特派员”的原则,稳步推进“支部农场”建设。

    支部农场 爱卿.JPG

    汤溪镇坪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卿在黄桃基地。

    资兴市汤溪镇坪子村“支部农场”有黄桃四百多亩,村里还引进了一家黄桃酒酿制企业,农场种植的黄桃就算滞销,企业也能把它们酿成黄桃酒,保护黄桃种植户的利益。“基层党建引领支部农场,在群众中间的威望与日俱增,基层根基牢靠,因为这个可以解决当地老百姓务工、技术、产业发展难题。”汤溪镇坪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卿说。

    支部农场2.JPG

    农户在“支部农场”劳作。

    资兴市每年统筹产业扶贫政策资金4000余万元支持“支部农场”建设,并从本级财政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奖补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展产业。将“支部农场”建设、产业扶贫成效纳入乡镇(街道)年终绩效考核和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述职内容,纳入市直单位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的考核内容。

    目前,资兴市18个省级贫困村和56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均已建成“支部农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