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宁乡:对症下药根治“贫病”
  • 宁乡:对症下药根治“贫病”

    时间:2020-03-31 17:46:00  来源:红网  作者:邬艳 戴菊红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宁乡站记者 邬艳 通讯员 戴菊红)“看着以前只能送给别人的菜都变成了一笔笔收入,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近日,说起2019年的收入,宁乡市菁华铺乡嶂山村张家组80多岁的贫困户彭少香说,人老了,什么都干不了,但是看着自己种的菜、养的鸡鸭全部变成了收入,感觉整个人都有劲了,干活都有力气些了。

    “嶂山村的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对于他们来说,发展庭院经济、小型种养业,将每一份付出都变成‘真金白银’,是一个助其脱贫的好方法。”市民政局驻嶂山村第一书记李元生说,脱贫,必须找准病因,再对症下药,才能根治。

    2019年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正在给彭少香(右)家的蔬菜过秤。资料图片

    贫困户家里多余的菜全部变成了钱

    “去年我就种了两‘溜’黄瓜,结果李书记帮我卖了800多块钱。”彭少香说,以前没吃完的黄瓜,不是送人就是烂在菜地里,没想到这一点点黄瓜可以卖这么多钱。

    “我就希望他们做一点就能有一点收入,所以就和他们说了,有东西要卖掉,只要打我电话,肯定会帮忙卖掉。”李元生说,卖一次就有一次的收入,大家看到钱了就会有干劲,就会一直干下去,就会形成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到时候钱就积少成多了。

    “真的是多亏了李书记,不然我担着这些菜去哪里卖咯!”在彭少香心中,随喊随到,自己先垫钱收菜的李元生是家里的大恩人,“都不知道他贴了多少油钱。”

    每次得知贫困群众家中有农产品要卖,李元生就会联系市民政局派人来收购,用李元生的话说就是“不能让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烂在地里、霉在家里”。

    “最近家里鸡蛋多,都是李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在联系帮忙卖,非常感谢他们。”该村贫困户陈细连说,一次一两百元,多几次钱就多了。

    “家里19只水鸭都卖了,卖了700多块钱。”贫困户林皓月笑着表示,疫情期间没有什么其他收入,这笔钱可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了。

    让贫困户庭院经济发展率达到80%以上

    “喂,请问是林有红吗?今年有发展养殖业的计划吗?”早在2月底,李元生就开始给村上贫困群众一个个打电话,询问他们今年的种养产业计划和工作计划。

    2020年是精准扶贫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如何让贫困户持续、永久脱贫是李元生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在李元生心中,帮助他们持续稳定发展好庭院经济是目前的首要任务。

    “嗯,好的,决定养蜂和养鸡是吧?那我就做计划了,如果有变化一定要联系我。”在详细记录完林有红的诉求后,李元生又开始拨打其他贫困群众的电话,对于一些不太明确自己能干什么的贫困群众,李元生会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给出合适的建议。

    “今年村上主要是发展蜜蜂、土鸡和土花猪这三个产业,目标是让贫困户庭院经济发展率达到80%以上,而对于那部分有种养能力的贫困户来说,希望覆盖率能够达到100%。”在李元生心中,这些是贫困群众的保障,可以让他们稳定增收,持续稳定的发展。

    “在这边三年多时间了,看着他们逐步脱贫,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李元生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为他们做这些小事、改变他们的一些观念,可以让他们在脱贫路上走稳、走好、走顺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