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宁乡:文明新风劲吹楚沩大地
  • 宁乡:文明新风劲吹楚沩大地

    时间:2020-03-31 17:46:11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周伟 朱佳

    龙泉湖村新风庭院一角。周伟 摄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宁乡站记者 小范婷 周伟 朱佳)一张张“新风红黑榜”成为弘扬正能量、鞭策反面典型的有效抓手;一个个“新风评议站”成为村民评选、评议和学习身边榜样的生动舞台;一本本“新风日记”记录下村民支持移风易俗的温情片段……

    将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2018年以来,宁乡市全面开展移风易俗示范点“新风庭院”创建工作,创新设计“新风广场”“新风厅堂”“新风评议站”“新风红黑榜”“新风日记”“新风海报”“新风喇叭”等“新风”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与价值意蕴渗于其内、寓于其中。

    截至目前,宁乡市共创建52个“新风庭院”,花明楼镇杨林桥村、道林镇龙泉湖村、煤炭坝镇贺家湾村被评为市级移风易俗示范点。目前,该市所有“新风庭院”已实现红白喜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月办酒次数从10场减至2-3场,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90%以上。

    如今的宁乡,通过“新风庭院”品牌引领,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参与已成常态,一股崇尚文明、勤俭节约之风劲吹楚沩大地。

    红白喜事简办成风尚抓牢移风易俗“牛鼻子”

    沿着整洁干净的乡村公路进入花明楼镇杨林桥村,一块巨大的棕色牌匾立在村头最显眼的位置。这是杨林桥村的《居民公约》,十条公约从孝老爱亲、简化宴席、环境卫生等方面作出约定,并在公约最后刻上了每一位户主的名字。其中第二条简化宴席约定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倡导70岁以下不办寿宴。

    “有了这个公约,铺张浪费的、攀比的都少了,我们都很支持。”杨林桥村老党员齐国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原来,齐国华妻子罗淑中的70岁大寿正好在《居民公约》实施初期,就在儿女们准备为母亲70岁大寿进行张罗时,齐国华火速召开家庭会议。“作为杨林桥的一员,我们有义务执行公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要起带头作用。”齐国华的提议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最终罗淑中的寿宴只邀请了亲人参加。

    “公约实施后,上清风红榜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上清风黑榜的倒是越来越少了。”杨林桥村党总支书记易海涛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新风理事会,党员干部最先带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群众跟着移风易俗,自公约实施以来,该村累计简办酒席达167场。

    自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创建“新风庭院”以来,简办红白喜事早已成为当地常态。“一年多来,村上的红白喜事都采取简办,没有预备餐、没有豪华宴席,大家一起帮忙做事,压力小了,人也轻松了。”贺家湾村村民老罗告诉记者,以前一年的人情礼金少则3万元,多则5万元,公约实施后,一年最多几千元,压力减轻了不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杨林桥村、贺家湾村的变化,只是宁乡市移风易俗的缩影和示范。在全市范围内,一场移风易俗的新风,正在吹遍城市与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该市共创建52个“新风庭院”,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90%以上。

    “文明榜样”示范引领打造崇德向善好乡风

    “爸,气温下降得厉害,我给您加件外套。”3月27日,受寒潮影响,宁乡市气温骤降。道林镇龙泉湖村村民徐铁山细心为今年81岁的黄少堂老人披上外套。“天气冷,您多喝口热水。”说话间,徐铁山妻子李桂元将一碗热茶送到黄少堂手中。

    如此孝老爱亲的温馨早已成为黄少堂家的日常。其实,黄少堂并不是徐铁山的亲生父亲,他是龙泉湖村的一名五保老人,也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村民。2001年,在乡邻张罗下,黄少堂与徐铁山建立名义上的父子关系,相依为命一起生活。2009年,徐铁山与李桂元结婚。婚后,徐铁山夫妻一如既往在饮食起居上贴心照顾黄少堂,这在当地传为佳话。2018年,黄少堂一家被评为龙泉湖村“文明家庭”。

    好乡风离不开身边榜样的耳濡目染。自创建“新风庭院”以来,龙泉湖村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徐铁山一家这样的好榜样。好媳妇彭佩君悉心照顾重病卧床的婆婆,婆婆欧玉莲把媳妇当亲生女儿看待……如今,在龙泉湖村的“新风广场”上,最醒目的榜单就是这些村民自发推选的多组“文明榜样”。

    “他们都是通过村民实实在在推选、评议出来的。”龙泉湖村党总支书记朱战武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逐户发动、择优选取的方式,全村村民每年都要齐聚在“新风评议站”,一起对推选出来的“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文明村民”这5类候选对象进行逐一评议,最终选出这一年的“年度榜样”。而这些榜样,也成为村民争相学习的对象。

    龙泉湖村“新风评议站”,如今已成为全市一块新风样板阵地。目前宁乡市各村(社区)均相继建立“新风广场”“新风庭院”“新风评议站”“道德讲堂”,成为村民评选、评议和学习身边榜样的生动舞台。

    千年古邑新风起!在“新风庭院”品牌的引领下,如今宁乡的田间地头处处皆是“文明风景”:村民告别麻将桌,婉拒“攀比宴”,他们时常聚在村上的“新风广场”“新风评议站”,一起跳起健身舞,一起推选身边榜样,山水田园涌动一股清爽新乡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