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湘乡育段乡:春耕生产+精准脱贫奏响“协奏曲”
  • 湘乡育段乡:春耕生产+精准脱贫奏响“协奏曲”

    时间:2020-03-31 17:46:17  来源:红网  作者:谭敏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谭敏 )春暖花开,正是农忙好时节。连日来,湘乡大地一扫新冠肺炎病毒的阴霾,处处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田间地头,种植户们辛勤劳作,播下希望的种子,等待着收获的喜悦,奏响了春耕生产精准脱贫“协奏曲”。

    TIM截图20200331165021.png

    田间育秧忙。

    行动快,春耕生产进入高潮

    “今年我们使用了新稻种,省时省工,每亩增产200斤以上。”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湘乡育塅乡种粮大户李立平正在忙着培育稻谷秧苗,不远处的农田里,十多名村民正在田间撒种,盖地膜,大家分工合作,有序忙碌。李立平估摸着,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李立平是育塅乡出了名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又流转了轧桥村和南水村两个村合计500亩土地,还请了30多名村民在基地做事,目前田里的育苗接近尾声。

    春耕生产,农机化在春耕备耕中大显身手。距离轧桥村不远的直冲村,根华香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庚华正驾驶着犁田机翻耕田地。张庚华说,合作社目前正抓紧进行170亩双季稻的集中育秧,为下一步大田抛秧做准备。

    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要千方百计稳住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春耕生产受到一定影响。时下,抓好早稻生产,就是抓到了粮食生产的关键,牵住了粮食生产的“牛鼻子”。

    育塅乡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春耕备耕,不遗余力抓好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

    2019年以来,全乡完成集中育秧5000亩,新创建500亩的湘米工程示范片3个;种植油菜1.78万亩,重点打造了育塅村和双桥村两个千亩油菜种植示范片;逐步推进一村一品,如:水口的香芋种植、南水的小笋种植,扬名的药材种植;新造油茶林150亩,国外松120亩,封山育林200亩。

    政策实,围绕就业促脱贫

    在育塅乡的春耕一线,同样活跃着不少贫困户。

    刘桂六就是其中的一个。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今年春耕备耕一开始,他便来李立平的基地务工,每天能赚100多元。像刘桂六的一样在基地里务工的还有30多人。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确保疫情之下,贫困户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如期脱贫,是育塅乡重点谋划的工作之一。

    围绕就业促脱贫,不能因疫情放慢脱贫的脚步!春耕工作开展以来,育塅乡创新工作思路,一方面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另外,规划扶持贫困户45户发展种植业,试行“贫困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实行集中育秧、代耕代收和提供农资等举措,助力其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全乡还有未脱贫人口22户48人,2020年,育塅乡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双月四清零”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脱贫不落一人。要对标对表抓问题整改,集中组织“回头看”,开展挂牌督战,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加强“两后生”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春耕农时,一个都不能误。希望的种子已经播下,育塅乡必将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