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杨涛:扎根一线书写铸魂育人的奋进之笔
  • 杨涛:扎根一线书写铸魂育人的奋进之笔

    时间:2020-03-27 11:21:24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关系到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灵魂工程。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助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从直白僵硬的“说教”话语场域走向喜闻乐见的沁人心脾?如何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出系列深入人心的精品力作?杨涛一直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在践行中不断提升。同时,作为一名师者,杨涛注重以心去感化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爱、家国的爱融为一体,通过自己有声的话语和无声的行为,引导学生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教育,要用爱心浇注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一颗心感动着另一颗心的事业。”究竟怎样的大树才能摇动另一棵树?作为一名师者,杨涛认为,这是必须要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在杨涛看来,大学生成长成才关键是还是靠理想信念的指引,要引领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刚毕业就参加工作的杨涛在邮亭圩镇带队实习,身为辅导员的他带着学生们深入农村,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帮助学生们解决一个又一个实习与生活上的困难。欧阳智超是杨涛的学生,成绩优异的他本来可以留在一线大城市,受老师的感染,他选择回到了地处湘南一隅的永州,成为了一名教师。“在杨涛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心系学生、一心为生’的奉献与担当,看到了‘为育人梦想而矢志不渝’的坚韧与拼搏,看到了‘每天做好每件小事’的实爱岗真敬业。从那时起,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像杨老师那样的教育工作者。”像欧阳智超这样的,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深受感染,选择把火热的青春绽放在基层这片热土地上。

    “做事情,就必须全身心投入。”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杨涛积极发挥着传帮带作用,以自身细致、扎实的工作态度影响身边的年轻教师。在日常生活中,他常会抽出时间去倾听大家的心声,和青年教师聊心事、聊工作、谈人生、谈理想,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更快地融入科院大家庭。“走到哪,他对工作的激情就带到哪,同时也激发了周围人的潜能,给身边人带来更多精气神。”青年教师李谌涵说,“杨涛老师工作经验丰富、耐心细致,在入职后给了我悉心的指导和帮助,日常工作中碰到‘疑难杂症’我们都会请教杨涛老师,他带动着大家共同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不断取得进步。”

    宣传,需要创新思维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如何让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在杨涛看来,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苦练内功、精耕细作,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要脚踩泥土“接地气”,也要眼观八方“展灵气”;既要武装头脑“添才气”,也要妙笔生花“聚人气”。基层一线是新闻资源的“丰富矿区”,大量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都潜藏在其中,在杨涛的带领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将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一线,使一线的素材更加丰富立体,宣传报道更接地气,主流思想舆论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

    当前,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这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巨大的影响与挑战。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下功夫?如何实现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杨涛一直在积极探索,他充分把握新形势下媒体新变化和舆论生成新特点,不断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上下功夫,在增强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下工夫。目前,该校推出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信息发布方式,通过同步、实时的宣传,来提高校园活动的正向影响力,形成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强大合力。比如多元化地尝试用“视频讲故事”“音乐说情怀”“一图讲政策”等形式,制作了“青春向祖国告白”微视频、“科院版《成都》”“一图读懂”教代会报告等系列产品,以及持续推出的以湖南科技学院景色、人文、活动为载体的文艺情怀性或趣味性的作品,唤起广大“科院人”心中共同的情感共鸣,传播效果良好。

    凭借扎实有效的宣传工作和正向舆论引导,湖南科技学院四次获评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综合考评一类等次(优秀),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文明校园”等各项殊荣。《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百余次对学校办学实践进行推介,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舆论引导,必须落实落细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如何有针对性地回应和解决好意识形态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当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杨涛深入分析学院所面临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及其原因,通过一人一策、一事一策,精准化地解决问题。制度建设和落实落地是关键,通过全面审视意识形态制度建设上出现的一些空白点,杨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紧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目前,湖南科技学院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余个。“制度不是用来给人看的,而是要在现实中发挥作用。”

    此外,杨涛还对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逐一排查,逐条明确措施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目前,湖南科技学院实现了风险防控网络覆盖到所有部门、风险防控对象覆盖到所有岗位、风险防控内容覆盖到所有工作,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深入钻研,成果丰硕,杨涛在实践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社科基金、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多项,其中论文《补缺与融合:地方文化资源德育功能初探》《地方文化资源与体验式德育结合的对策研究》等先后在各类CSSCI期刊上发表,本人荣获各类省市级荣誉20余项。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是杨涛心中始终装着的“育人情怀”。在未来的道路上,杨涛说,他将继续把满腔热血献以他所挚爱的事业,坚定地行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

    杨涛简介:湖南永州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现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省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学科组成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