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新邵法院“第一窗口”的“娘子军”再获省级殊荣
  • 新邵法院“第一窗口”的“娘子军”再获省级殊荣

    时间:2020-03-27 14:48:43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DSC_8269.JPG

    图为获得殊荣的新邵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张媛媛(中)合影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祝贺你们获此殊荣,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3月25日,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张媛媛,在给新邵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颁发“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牌匾时说到。

    诉讼服务中心,被称作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开端,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也是法院落实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起点。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速裁、立案、送达、信访、申诉复查受理与答复、接待、咨询、上诉案件移送等工作,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有干警15人,其中女干警9人。

    因司法体制改革,新邵法院于2017年推行了员额法官制,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案件速裁团队。自2018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227件,其中速裁民商事案件170件、刑事案件1件、诉前保全40件、审查监督6件、涉台协助送达案件4件、裁定不予受理和不予立案3件、司法确认2件、破产申请案件1件,为诉讼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及时化解了当事人矛盾,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诉讼效率,诉讼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成立诉讼文书送达团队。至目前,送达团队共送达案件77件,及时、快速地将诉讼文书送达给案件当事人,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保障了诉讼案件的及时结案,及时做到案结事了。

    诉讼服务中心还安排信访专干,负责相关信访工作。2018年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0567人次,处理日常来信16件,办结上级领导部门交办信访案8件,息访积案3件,为全院的审执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该诉讼服务中心以“弘扬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为目标,建成了一支“对当事人细心、耐心、真心、诚心”巾帼精英队伍建设,使队伍管理、工作实绩与服务群众齐头并进,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被湖南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2013年被湖南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2015年、2016年被评为“全县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3月被新邵县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2018年3月被邵阳市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为新邵法院成功争创“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