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安乡县三岔河镇 守护水乡东大门
  • 安乡县三岔河镇 守护水乡东大门

    时间:2020-02-25 18:25:09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才 田姿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安乡站记者 李欢 通讯员 胡国才 田姿)两省边界、三县接壤,安乡县三岔河镇是安乡的东大门。特殊的地理位置,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备受考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三岔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严阵以待,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发挥出桥头堡作用,用责任与担当应战疫情,守护着水乡的东大门。

    迎战疫情

    三岔河镇紧邻湖北,国道G353穿境而过,重要交通要道荆八线在安乡的三分之二在三岔河境内,线长面广,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疫情,镇党委把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我们党员干部要当好表率,打一场抗击疫情的硬仗。”党组书记蹇尚斌向全镇干部发出动员令,大家放弃春节休息,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员全力迎难而上。

    在与湖北石首接壤的新口村,镇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刘军带领3名医务人员积极请战。他们24小时值守在检测点上,用辛勤付出筑实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三岔河镇有三类群众918名,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面对防控难点,大家想办法、出主意、创新招,梅家洲村总支书记叶贵桃采取“人过筛、户过网”的办法,对全村居户全面筛查,不遗漏一人。他自己带头,采取村干部联系包干到人,全村41名三类群众居家隔离。他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待在家里,不串门、不聚会、不赈酒、不传谣,保持全村秩序井然。

    1月27日,八百弓村3组村民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后,控制传染源与稳定群众情绪成了首要工作。该村5名党员纷纷主动请缨,与村支两委一起按照“六个一”的工作措施,做好9名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帮助补充隔离对象的日常生活物资,安抚确诊病例家属情绪。

    爱心抗疫

    “我们远离抗疫一线,但我们的爱心不能远。”2月19日,三岔河镇的17000斤爱心蔬菜搭载“微助武汉运输直通车”驶向了武汉。在得知可捐赠蔬菜驰援武汉时,三岔河镇罗州村姚宇明便主动联系蔬菜种植户,出资购买了10000斤冬瓜捐赠武汉。镇政协联络处主任秦志超、格道湾村支部书记李瑞峰各捐款500元运费,以实际行动支援防疫一线。

    “武汉的医护工作人员辛苦,作为贫困户,享受很多国家扶贫政策脱贫致富了。这个时候,为国家做点贡献既是对国家的回馈,也是对我这个贫困户的认同。”该镇八百弓村民尹治安多次打电话给村支部书记,要求参与捐献蔬菜送武汉的行动。在八百弓村,许多村民捐赠蔬菜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袁望军、丁富贵、谭建军、谈海波、谈政波等,许多人放下蔬菜就走,只留下一个个美丽的背影。

    采摘蔬菜。

    2月9日,得知安乡县统战部、新民会组织有捐赠爱心行动,三岔河蔬菜种植大户刘春辉立即和几位热心农户凑了两万斤蔬菜捐赠武汉。2月13日,听到驰援武汉的第七批蔬菜装车还差4000斤时,他又毫不犹豫地把准备送安乡超市的大白菜捐了岀来。2月18日,他又一次联系捐赠平台,希望一次性捐赠2万斤冬瓜,看到自家蔬菜不够,他出资从西湖农场购回冬瓜。

    抗疫复产

    复耕复产,实现疫情防控与复耕复产工作“两不误”,考验着水乡农业大镇三岔河党委一班人。针对未复工复产的企业,镇村两级展开调研,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党委班子沉下去,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困难,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疫情严重,合作社菜薹长在地里,没有工人摘,没有办法运出去啊。”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坐在家里饱受经济损失。三岔河镇宏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勇心急如焚。正当倪勇发愁时,唐家铺村包村党委张创业、唐家铺村支部书记杨东方来到合作社,宣传复工复产的最新政策,并为他减少合作社损失出谋划策。

    要想有序复工,人员是大问题。“迅速摸清在本镇本村员工的湖北接触史情况,看属不属于‘三类人员’,再进一步征求符合复工员工意见”。经过实地调查,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合作社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确定了复工人员,倪老板眉头舒展开来。考虑到合作社复工需要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后,镇政府多方协调,保证了生产所需。2月21日,当一车车满载蔬菜的车辆驶向超市,倪勇打来电话:“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社菜薹成功卖出去了。”截至2月24日,三岔河镇现有65家合作社,27家复工复产。

    2月24日,镇村两级联点干部,走进该镇的玖源生态农业合作社开展调研,帮助复工复产。产业园里紫云英含苞待放,大型农用旋耕机正在清沟理水,产业园区生机盎然。在玖源公司的梅公园景区,春节期间,民宿景点吸引了游客留宿。因为疫情,总经理张妹耐心做好解释劝退工作。“失去了冬天,失去了时间,我们要努力补回春天。”站在公园怒放的梅花树傍,张妹对复工复产后的久源生态农业,满满都是自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