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律师说法:疫情导致延期交房 开发商可不支付违约金
  • 律师说法:疫情导致延期交房 开发商可不支付违约金

    时间:2020-02-20 19:26:57  来源:红网  作者:彭梦颖 曹佳琪

    编者按:近期,不少公司和工厂开始复工,返程的民众也开始陆续回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诸如“房租减免”“进出小区受阻”“企业降薪”“天价口罩”等问题也引发了各方热议。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联合联动律师推出疫期普法专栏“律师说法”,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法律解答。

    红网时刻记者 彭梦颖 曹佳琪 长沙报道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此次疫情导致很多合同规定的义务不能正常履行。如,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在建工程被要求停工,而工地停工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延期交房。

    目前,多地政府都明确表示,建筑工地不能提前复工,而对于工地的开工时间也是严格要求。如杭州要求房企的售楼部和建筑工地在2月20日之后才可以复工,郑州则通知房地产等建设工程的复工时间为3月16日。

    那么,因为疫情导致的延期交房算开发商违约吗?开发商需要支付违约金吗?对于开发商来说,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吗?2月20日,红网联动律师、湖南仁本律师事务所刘奔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开发商不按时交房是否违约这个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分析。首先,要看购房合同中是否有明确约定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或者免责事由,适用合同的约定,开发商不需要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刘奔表示,如果合同中没有相关约定,就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认定了。

    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因不可抗力致使当事人不能履行义务,可部分或者全部免责,若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解除合同。对于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此次疫情导致的延期交房是否属于违约,关键在于合同签订的时间。

    “如果合同签订在疫情发生之前,要看疫情是否影响合同的履行。比如,所涉买卖房屋属于在建工程,疫情造成开发商无法开工,确实会影响交房时间,疫情就构成‘不可抗力’,开发商不需要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刘奔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不能按时交房,开发商应该将具体情况及时告知购房者。

    刘奔认为,如果合同签订在疫情发生之后,此时疫情属于可预见或者应当预见的风险,合同中仍约定了开发商的交房时间,当事人未按时履行合同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具体违约金如何支付按照合同约定履行。

    拓展阅读

    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指出:当前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属于“不可抗力”。

    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所以,此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