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村医战“疫”记⑫丨73岁高龄的村医翁新民:战"疫"一线的白色身影
  • 村医战“疫”记⑫丨73岁高龄的村医翁新民:战"疫"一线的白色身影

    时间:2020-02-16 14:26:31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霞姣 邓正翔 姜姿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工作中的翁新民。

    翁新民为外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资兴融媒中心通讯员 李霞姣 邓正翔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资兴报道

    一大早,低沉的摩托车声便在资兴上堡瑶族村和玭珠村回响,乡村医生翁新民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的身影便成为了这段时间两村之间少有的活动身影。

    73岁高龄的翁新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近50年,古铜色的脸堆满皱纹,黑色的帽子已遮不住两鬓白发,如今也已退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翁新民主动要求参与到防控中来,入村检查、诊疗的次数比退休前更加频繁。

    翁新民把返乡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每天都会去各个组给他们测量体温。“去得不勤就排查得不精准。如果超过37.3度的话,就得按程序报镇卫生院,我也想我们两个村的村民都平平安安。”翁新民说。虽然年事已高,却还是阻挡不了他参与疫情防控的脚步,每天两次对相关人员的体温监测,每天不厌其烦的提醒村民们如何注意防护、勤洗手,出门要记得戴好口罩,每天及时上报有详细记录的各类报表。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口罩、手套和工作服就是他唯一的防护装备。

    看到翁医生上门,大家也从刚开始的你怎么又来了到现在的热情相迎,“翁医生,谢谢你,天天来上门为我们测体温,今天下了雨,你骑车要慢点啊。”

    也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他”,不厌其烦的上门,为村民们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翁新民所在的村卫生工作每年上级考核都被评为优秀,早在1991年他就当选为资兴市人大代表,2019年还被评为了郴州市“最美乡村医生”。

    50年栉风沐雨,50年春华秋实。翁新民说:“只要上级和村民需要,我将继续努力,打赢这场无硝烟的防疫战争,为村民的健康站好最后一班岗,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也为自己几十年的村医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