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一场抗“疫”锤炼,湖南炼出了怎样的治理效能?
  • 一场抗“疫”锤炼,湖南炼出了怎样的治理效能?

    时间:2020-02-16 11:07:15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中国之治”从来不是空洞的话语表达。

    她的诞生、完善与发展,每一步,都记录着曾经的磨难与考验,凝结着战胜艰险的结晶与辉煌。这是经历过苦难的中华民族铸就出的,足以应对各种灾难的伟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

    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又一场惊涛骇浪。肆虐的新冠肺炎,让一座座城市戴上了口罩,遮住了笑容。于普通人而言,这是一场生命与生活的大考;于国家而言,这更是一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

    打赢它,便是为“中国之治”的进一步完善,再添一笔生动的注脚。

    作为“中国之治”的一个分子,居于人民与中央之间的湖南,上接发挥制度效能的使命,下承保护人民的初心。如何赢得这场大考,同样锤炼着湖南的应对能力与治理实践。

    可喜的是,这一场锤炼,炼出了湖南的治理效能。

    就在2月11日晚,响应国家号召、驰援湖北黄冈的医疗队伍,集结在了长沙高铁南站。

    他们身前,是一条“湖南湖北一衣带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横幅;身后,是仅仅一天,便迅速集结200人的魄力。

    这是湖南派往湖北黄冈的第三批医疗队。这样高效率的集结,自农历大年初一,便已经开始,9批医疗队,760名“逆行者”,在满怀着湖湘精神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抗疫一线。

    从人员与物资的调配集结,到交通运输的管理;从城市公共服务的提供,到社会秩序的维护,这样的高效率组织协调,体现在湖南战“疫”的方方面面。细微到毛细血管的社区与村落,甚至每一户家庭的防疫管理、生活所需,都在这一场宏大调度的考量之中。湖南这样的组织能力,似乎在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

    毕竟,精准快速的综合协调能力,来源于当机立断、高瞻远瞩的决策能力。

    同样是2月11日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了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他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疫情防控新情况新变化,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件一件抓落实、抓到位,推动各项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1日晚,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从全国第一批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果断,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湖南始终清醒,始终紧跟疫情与形势的变化。

    而今,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有些地方为了封堵扩散的可能,层层加码,擅自升级管控措施,采用简单粗暴的堵路、封城等手段,对复工复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它们的背后,关乎人民的生命与生计,如何平衡,考验的是一个地方的决策能力。如果仅仅为了防控而切断复工的可能,未免有懒政之嫌,绝非“中国之治”应有的智慧。

    复工复产就像疫情阻击战的后备“粮草”,只有经济流通了,才能为疫情的防控提供更多的援助。

    因此,哪怕复工复产带来的人潮流动与聚集,会加大疫情防控的风险,但为了更多普通人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为了向疫情阻击战提供更多帮助,湖南仍然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之中,开始了复工复产的种种准备。

    长沙火车南站,15台红外测温仪监测人群体温。

    从坚持社区排查为主,到转向社区排查与主动防疫并重;从继续做好当前各项防疫工作,到积极探索创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新机制,在主动预防、主动检测、主动管理上下更大功夫,最大限度减少被动感染,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清晰的部署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决策能力的高度体现。

    这样的决策部署里,既有杜家毫书记“拆掉地铁入口保温帘,改善通风”的细节叮嘱,又有“提前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回归正常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长远考量;这样的决策部署下,既有企业“面壁一人食”的防控到“牙齿”,又有政企携手的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

    隆平高科技园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一人一位”一次性餐具分餐制。

    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在这场三湘大地的疫情阻击战中,湖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正在得到锤炼、获得提升;湖南的决策能力正在一次次为人民的考量中得以完善。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这样的信心与力量,在湖南,与“中国之治”下的湖南尝试,碰撞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耀眼火花;这样的信心与力量,正让湖南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大局做出有益的贡献。

    我们不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何时能够胜利,但我们知道的是,在越来越完善的治理效能下,我们终将胜利。

    而且这一天,正越来越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