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抗疫里的夫妻档⑧丨“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可以接我们回家?”
  • 抗疫里的夫妻档⑧丨“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可以接我们回家?”

    时间:2020-02-05 17:18:08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未标题-8.jpg

    春节,喻强和同事们每天都吃住在单位里,没有回过家。

    未标题-7.jpg

    妻子李辉。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长沙报道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于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峻的形势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国家有难,群众支援。在长沙,一个由蓝衣警察与白衣护士组成的“小家”,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抗击疫情,守护“大家”。

    2月4日早上8点,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的民警宿舍,39岁的刑侦大队民警喻强穿上警服,戴好口罩,正准备投入新一天的专案侦破工作。这个春节,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吃住在单位里,没有回过家。

    现在正是全民紧张防控疫情的时期,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利用漏洞作案,人民警察必须严阵以待。不仅要联合其他部门阻击疫情,更要站到一线打击犯罪,喻强正是其中一员。对日渐严重的疫情,他并不害怕:“和往年一样,我只是在做分内的工作。”

    为了抓捕一些疑似携带病毒的犯人,喻强和同事们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全副武装”,以防感染。工作时,他们按照规定,每隔一阵子就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在食堂吃饭用自带的餐具,每天都要给自己量三次体温。即使如此,喻强的妻子李辉在电话中也总是放不下心地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卫生,等工作忙完了,健健康康回家。”

    比起自己,喻强最担心的是他的妻子。春节期间,本该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可八岁的大儿子和两岁的小儿子都被他们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他要守在刑警的岗位上,而李辉则奔赴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

    36岁的李辉是湘雅医院心血管重症监护室的护士。“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是集结号”,武汉发热门诊需要各大医院人员的驰援,李辉工作的科室符合支援的要求,加上自己14年的工作资历,她觉得自己有义务赶赴最前线。

    “医院要向武汉派遣一批队伍,我打算报名,你觉得呢?”她问自己的丈夫。

    警医工作不同,但却彼此相通。武汉是重灾区,医生护士是病毒最亲密的接触者,对喻强来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但我支持和理解她的工作,就像结婚9年来,她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的警察职业。”

    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已经出发,李辉作为第二批,在医院等候召集的同时,因为人手不够,工作压力也非常大。观察治疗心血管病人是基本工作,现在更要严加注意有没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有时上夜班,从深夜23点上到第二天早上8点,夫妻的工作和休息时间正好错开。“平时每天都要打一通电话,要是特别忙就只能两三天打一次,”丈夫喻强说,“希望疫情尽早过去,我俩就有更多时间待在一块儿了。”

    夫妻各自忙碌在岗位上,平时和孩子微信视频的机会不多,但能在手机上看到两张稚嫩的脸,心里就很幸福。孩子们总是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接我们回家?什么时候可以去外面玩?”喻强和李辉总是安慰他们说:“很快,你们和爸爸妈妈就可以聚在一起了!”

    “一家人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正是这对夫妻的愿望。他们知道,守护好“大家”,才有温馨的“小家”。在日日夜夜的坚守和一往无前中,他们离实现这个愿望,好像更进了一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