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代表说|詹鸣:动态调整奖励扶助标准 让计生家庭不吃亏
  • 代表说|詹鸣:动态调整奖励扶助标准 让计生家庭不吃亏

    时间:2020-01-16 17:32:20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陈杰

    图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詹鸣。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吴公然 摄影 陈杰)作为一名曾长期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认为,如今建立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时机已经成熟,应该让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同步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据詹鸣调查,现实中有不少扶贫对象是超生户,而实行计划生育家庭中,扶贫对象却不多。有人计算,超生户仅住新房经济获益就相当于计生户10年至13年左右获得的奖励扶助金,这还不包括其他一系列优惠政策的红利。

    在脱贫攻坚中,易地搬迁、医保报销优惠、读书收费优惠等农村扶贫政策一般都按人头计算。也就是说,谁家里人口多,享受的脱贫政策优惠就多。

    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年。随着所有贫困村脱帽出列,扶贫优惠政策将由漫灌式逐步转向滴灌式。因此,詹鸣建议要趁此机遇,研究制定湖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实行计划生育家庭享受的政策待遇。

    詹鸣建议,从2021年开始,每5年一个周期,根据全省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标准实行同幅度提标。同时,取消每人每月5-2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项目设置,将其并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后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制度。

    动态调整机制不能只针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还应当包括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城镇居民,保证调整机制的社会公平。对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殊计划生育家庭应厚爱一层,可由目前的夫妇每人每月500元增加到明显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配套其他社会保障政策。

    詹鸣还建议,省里在实施新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时,要注意对计划生育先进市(区)实行财政投入政策倾斜,不能让计划生育抓得好的地区感到吃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