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同题履职·脱贫丨决战决胜年,人大代表话脱贫
  • 同题履职·脱贫丨决战决胜年,人大代表话脱贫

    时间:2020-01-17 00:22:34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陈杰 朱丽萍 长沙报道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2019年底,湖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767万人减少到1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0.36%,69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地区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时代冲锋号吹响,今年省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就“脱贫”问题,纷纷提出各自的建议。

    尹双风.jpg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

    尹双凤:发挥高校资源,建设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

    对于脱贫,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表示,应该充分发挥湖南省高校资源多的优势,建设一批“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探索“脱贫减贫”转向“乡村振兴”的理论路径和长效机制,开发一批可推广的适宜性技术,凝练一批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湖南省高等院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脱贫攻坚,已经成为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重要的队伍,未来也将成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骨干力量。

    建设试验示范区是实现乡村振兴与高校建设发展共赢的有效途径。一方面,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与乡镇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夯实基层治理体系与社会保障体系,引领乡村文化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另一方面,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试验区重大问题凝练重大研究课题,引领高校智库建设,促进高校前沿研究成果转化并在试验区生根落地,提升高校服务社会重大需求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以脱贫减贫与乡村振兴典型经验为着力点深化高校的国际交流内容。

    孙清良.jpg

    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阳市规划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民盟邵阳市委副主委孙清良。

    孙清良:多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阳市规划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民盟邵阳市委副主委孙清良表示,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脱贫不返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孙清良介绍,脱贫摘帽仅仅意味着贫困群众迈过了贫困线,但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村人居环境等各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

    孙清良指出,湖南少数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有差距,认为“脱贫摘帽了就万事大吉”,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为此,他提出,要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脱贫摘帽后的持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继续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紧紧抓在手上,找准差距短板,整改突出问题,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孙清良告诉记者,“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他建议,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合作社,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拓宽收入来源。孙清良说,尤其应持续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确保他们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孙清良呼吁,进一步整合帮扶力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同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段贵建2.jpg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扶贫办主任段贵建。

    段贵建:加大对扶贫干部关心关爱的力度 激励工作热情

    扶贫工作中,除了贫困户,还有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扶贫干部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巨大牺牲,特别是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的扶贫干部。

    “没有做过扶贫,就不知道扶贫工作的苦。”省人大代表、永州市扶贫办主任段贵建建议加大对扶贫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切实保护和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扶贫系统干部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一心扎根基层扶贫事业,彰显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基层扶贫干部现实生活还存在不少困难,特别是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受地方财力所限,津补贴普遍偏低。

    “在政治上要关心扶贫干部,在工作上要支持扶贫干部,在生活上要保障扶贫干部。”段贵建表示,要对扶贫干部逐个“精准画像”, 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充分结合起来,把扶贫一线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阵地”, 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素质过硬的干部。

    对扶贫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要通报表扬一批、宣传推介一批、看望慰问一批、提拔重用一批;设立扶贫领域干部工作津贴,出台对扶贫干部定期体检、购买人身保险等人文关怀政策,设立扶贫领域干部关爱帮扶基金,对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扶贫干部进行适当经济补助。对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给予抚恤慰问,落实好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特殊困难补助、未成年子女入托入学等政策,解决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00116225415.jpg

    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峰。

    尹峰:支持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

    省内共有普通高校109所,其中本科院校36所,高职高专院校73所,在校学生已超过135万。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峰将目光关注到贫困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身上。她指出,虽然贫困大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和政府的助学奖金,对于他们来说还是杯水车薪,难以长久解决问题。

    因此,尹峰建议,支持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解决后顾之忧的根本途径。在她看来,助力贫困大学生脱贫,光提供资助还不够,可以加大力度指导和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教育,从而使他们获得脱贫的“造血”技能,并提升职业素养。

    尹峰表示,目前湖南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实践的项目和比赛非常多,建议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加大力度指导、组织、鼓励贫困大学生加入其中。同时依托项目和比赛的开展,为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点燃他们身上的“创”基因,提升各种职场必备技能。

    另外,尹峰还呼吁相关部门能有序引导、大力支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加入到帮扶贫困大学生脱贫的大浪潮中。“鼓励企业以适当形式支持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工作,为我省的脱贫攻坚大计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在她看来,支持智能新零售等新业态落地校园、企业负责人及HR走进校园担任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等,都能更好地引导帮扶贫困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自力更生、勤劳创收、自主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