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邂逅敦煌之美 《中庭夜话》带你感受“莫高精神”
  • 邂逅敦煌之美 《中庭夜话》带你感受“莫高精神”

    时间:2019-11-08 22:50:31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胡用梅

    WechatIMG19.jpg

    《中庭夜话》讲坛现场。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苏梦涵 记者 刘玉先 胡用梅)11月7日晚,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庭夜话》讲坛座无虚席,《中庭夜话》第十二期“故事敦煌”论坛活动如期举行,湖南广电系统及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齐聚一堂,邂逅敦煌之美,聆听故事敦煌。

    中庭夜话是湖南电广传媒打造的领“鲜”企业文化品牌,2019年5月9日第一期开讲,目前已举办十二期。

    活动中,特邀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声良和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研究员李萍分别以《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敦煌之缘——他们与敦煌的故事》为题,讲述了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受到召唤,扎根敦煌,筚路蓝缕,秉持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莫高精神”,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的生动故事,带领大家感受真实的敦煌,体会别样的人生。

    1984年,20岁的赵声良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来到敦煌。此后十余年间,赵声良在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煌研究》杂志做编辑,直至1996年赴日本进修。2003年,赵声良从日本毕业回国,收到国内多所重点大学抛出的“橄榄枝”,但他仍然选择留在敦煌。

    为什么留在敦煌?在赵声良看来,敦煌是一座宝库,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集中代表,更重要的,是他已继承了莫高精神,成为了“敦煌人”。

    在敦煌工作的39年中,李萍最难忘的,是全世界人民对敦煌艺术的不遗余力的热情。李萍回忆,日本经济新闻社老社长第一次走进莫高窟时,一声不吭,默默欣赏了20分钟。出来后,他问,能否为莫高窟做一点事情?1987年开始,日本经济新闻社每年资助几名莫高窟的工作人员到日本的大学,学艺术、学文保……30余年来,日本经济新闻社换了6任社长,但这个承诺从未改变。还有美国人咪咪·盖茨、中国小姐弟左纯溪和左浩骅与敦煌的故事,同样让人动容。“敦煌,是世界的敦煌。”李萍表示。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电广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表示,赵声良院长和李萍教授从人文视角带来的精彩分享,从形而上的层面来了一场美学散步。期待未来湖南广电和敦煌研究院在更深远层面上的合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