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科大讯飞助力湖南智慧教育创新发展
  • 科大讯飞助力湖南智慧教育创新发展

    时间:2019-11-08 23:41:52  来源:中国教育网  作者:

    11月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在长沙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马涛、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与省内外近400名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探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他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让因材施教理念得以落地,让更多孩子得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发生显著改变

    “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显著进展,已迈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融合’和‘创新’成为关键词,要推动专用资源向大资源、应用能力向信息素养、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三大转变。”雷朝滋介绍,面对智能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导入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教育变革,创新教育教学和管理过程,是应对新时期人才培育挑战的必然选择。

    雷朝滋指出,信息素养、计算思维等将成为新时代人才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将改变教师角色,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传授到知识建构的转变,同时缓解贫困地区师资短缺和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人工智能赋能学校,将改变办学形态,拓展学习空间,提高学校的服务水平,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治理,将改变治理方式,促进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和资源配置的精准化,加快形成现代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数字画像,每名教师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

    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带来《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未来学校中,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老师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创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教与学两者更紧密结合,形成人机共生的学习环境。“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数字画像,教育因而进入因材施教时代;每名教师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得以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

    王卓重点介绍了在教育大数据时代下,智慧课堂如何构建出教学闭环:课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教师提供智能备课工具,帮助教师定位教学重难点,提高备课效率;课中,基于智慧课堂,教师能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情,从而形成针对性教学设计;课后,智能批改系统可实现主观题自动批改,大幅减轻教师作业批改和数据统计分析的工作量,助力教师减负增效。

    实现上述智能教学场景需要融合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在报告中,王卓通过大量音视频文件和数据案例,分享了近年来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上取得的最新成果。目前,讯飞语音合成技术可以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OCR识别技术在2018年ICPR MTWI国际识别挑战赛中,拿到了全部三项冠军;机器阅读理解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机器阅卷技术同样达到了人工阅卷专家水平。

    王卓表示,“基于在人工智能各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我们最终实现数据汇聚、自动评分、精准推荐,2000多年前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理念得以在人工智能时代变为现实。”

    5G时代,科大讯飞继续助力湖南省智慧教育创新发展

    2018年,湖南省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在人工智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大讯飞一直不断助力湖南省智慧教育发展。截至目前,讯飞教育产品已在长沙、衡阳、张家界等湖南省14个地市630余所学校实现覆盖,服务教师与学生人数超73万。

    以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为例,作为长沙最早进行教育信息化探索的学校之一,早在2016年,学校就引入科大讯飞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对日常测练数据、课堂教学数据等进行全面采集和汇聚,并利用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技术进行处理,构建以生为本的评价体系,从而帮助以学定教、科学决策。

    不仅如此,十一中还专门建设了大数据教研中心。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大屏,可以及时分析各个年级的学情大数据,查看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校长聂庭芳认为,智慧校园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创设出互通互联的智慧环境,“通过大数据实现教学精准化、学习个性化、评价全面化,从而培养出创新人才。”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是湖南省第一所智慧课堂应用示范学校,2017年,学校与科大讯飞建立合作,开展智慧课堂建设。目前,智慧课堂已在学校实现覆盖,并且形成常态化应用,极大提升了课堂效率与教学质量,获得老师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人工智能在教学与管理上起到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共识,长师附小校长张华表示,“作为教师,以前课本是我们的世界;而现在,世界成了我们的课本。智慧课堂就是一个将世界作为课本呈现给学生的最好载体。”

    2020年,湖南将推进5G条件下的“互联网+教育”基础环境创新升级,推动5G时代教育应用走在前沿、实现跨越发展。科大讯飞也将继续以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不断为湖南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助力,帮助老师减负增效、因材施教;帮助孩子个性化学习、成就梦想;帮助管理者科学决策、精细管理;让人工智能成为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好帮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