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向榜样学习丨退伍老兵陈正如守护绿水青山25载
  • 向榜样学习丨退伍老兵陈正如守护绿水青山25载

    时间:2019-11-09 14:10:08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乐水旺 骆华军​

    微信图片_20191108222551_副本.jpg

    宁远县白云山国有林场原场长陈正如。

    微信图片_20191108222535_副本.jpg

    陈正如在林中巡山。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乐水旺 骆华军 长沙报道

    他,25年的坚守,让昔日荒凉的白云山林场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林场蓄材总量翻了两番;25年的坚守,使得白云山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盗木案件;25年的坚守,将百废待兴的白云山林场建设成为现代花园式庭园,帮扶林区周边村庄200多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他,就是白云山国有林场原场长陈正如。25年来,从英俊潇洒的年轻小伙变成两鬓霜白的看山老头。白云山林海苍翠,离不开这位59岁退伍老兵对绿水青山的坚定守护。

    治理白云山,他把办公室搬到山上去

    1994年初,陈正如调任白云山林场副场长,这一年,白云山林场状况堪忧:林场没有办公用房,职工住的是危房,全场仅有12名职员,工资都拿不足50%,退休人员没有养老金,林场与周边村庄关系紧张。林区纵横100多公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辆机动车;造林、育林、护林全靠步行在海拔1000多米,垂直高度800米,平均坡度55°的山场上进行。

    上任见面会上,有职工带着怀疑的眼光问他:“你是跑下来镀金的吧?”陈正如回答掷地有声:“我是共产党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既然来了,不彻底改变林场贫穷落后的面貌,我就不走了!”

    他将办公室搬到山上,搬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他经常对同志们说:“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治理白云山。”陈正如深入林区查找荒地,手拿地图作标记,哪块地未长树?面积是多少?适合种什么树?他都一一记载下来。通过一年多的翻山越岭,陈正如摸清了全场580多处共12400多亩的“荒地”。在他的日记里清晰地记载:1994年上山183天,行程6800多公里,走遍了白云山所有大小山头。然后,分3年从附近县区调回树苗50万株,全面进行绿化。

    林场6个工区,职工住在山上面喝水都很困难,大家都不愿意上去。陈正如带头值守,监测火情,守护山林。大山里,杂草丛生,毒蛇野兽出没无常,随时有被毒蛇咬,被野猪、财狼追的可能,但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天一亮,陈正如就背着中饭上山巡护,奔波40多公里,查看林情,预防火灾。年复一年,陈正如随手就能勾勒出白云山不同区域的林木分布图、巡山路线图和防火布防图。

    森林防火戒严期,陈正如24小时坚守,2个多月才回家一次。春节、清明节,安排部署林场干部职工把守路口,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遇到不听劝阻者,只好跟踪祭祀人上山砍开隔火带,用实际行动感化他们, 25年来,他一共制止山上用火2000多次。

    2017年9月,陈正如患脑梗死,病还未痊愈,听说邻区双牌岭上发生火灾,不顾医生劝阻“霸蛮”出院,颠簸5个小时赶到现场,带领护林人员砍开隔离带。

    陈正如历尽艰辛,严防死守,实现了林场辖区25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白云山林场木材蓄积量翻了两番,由2万平方米递增到8万平方米。

    用汗水和心血换来青山绿水

    陈正如执辛茹苦,雨雪风霜,巡山、造林、护林、与砍树贼周旋,一干就是25载。他不仅用心血和汗水,甚至是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着大山。这期间,他与歹徒肉搏20多次,共立案查处侵占林场林地、林木的违法案件1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1999年国庆节假期间,陈正如夜巡到南漯工区白毛冲地段,听见有“咚咚”砍木声、不远处电光闪烁,陈正如摸过去大吼一声:“住手!”盗贼看到只有一个人,不由分说抡起大刀向他砍来,陈正如沉着应战,多处受伤;这时,跟着陈正如巡山的猎犬猛扑过去,死死咬住其中一人不放,在猎犬的帮助下,3名盗贼被制服。从此,“白云山林场英雄护林员”的故事传遍十里八乡。

    林场发不出工资那会儿,他有很多外出赚钱的机会,老战友多次邀他到沿海发展,承诺给他月薪8000元,相当于当时在林场工资的10多倍。他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婉言谢绝了。有人说:“你把青春耗在这穷地方不值得。”陈正如笑笑说:“看到林场一天一天的变化,职工的增收,我个人的得失算不了什么!”

    “今天的青山绿水,是陈场长带领林场人用心血和生命拼出来的。”林场老党员刘祥六说。

    陈正如无愧于大山,却愧对家人。为了护林,家里的活都是妻子一个人挑的。“这几年回想起来,真的是很感谢妻子,她一直支持着我。”他说。2014年10月,妻子左手摔断住院2个多月,他只去医院看了妻子一眼;2015年7月,儿子4个手指被机器轧得粉碎,住院4个月,他只在手机视频里安慰儿子;父亲瘫痪在床4年,他很少回家照顾。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自费雇请护理工照顾家里病人,花费近10万元,从来不跟外人提起过。父亲弥留之际想见他一眼,他匆匆从林区赶回家,跪在父亲的床前,愧疚的泪水喷涌而出,父亲望着消瘦的他,断断续续的说:“儿啊,你没给…咱老陈家…丢脸!”

    “自古忠孝两难全,逢年过节,我特别想回家,但是为了林场的安全,20多年没吃过年夜饭,父亲去世多年,清明节没上坟祭拜过。”陈正如回想起这些经常偷偷落泪。

    实施“秀美林场”计划,建设美丽家园

    通过深入调查,统筹谋划,陈正如亲手制定的《秀美林场计划》获得了主管部门的支持。

    陈正如充分发挥林场优势,率领干部职工培育楠木、桂花树、香樟等珍贵树苗100多亩,种果树200亩,开挖鱼塘20亩。每年经营收入20余万元,弥补了工资不足部分,还帮助退休人员补交了养老保险,让他们老有所养。

    陈正如还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办公大楼一栋,修建住房20套,新建花园,硬化地面,安装路灯,把整个林场打扮得像花园一样。2010年元旦节,全场职工搬迁新居。同时,还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林区公路54公里,维修林道70公里,防火墙80公里,形成了“网格式”安全林地,彻底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今年83岁的退休老职工蒋石春掩不住内心喜悦:“以前,没工资住破房,现在林场大变样了,我要再活100年!”

    今年5月,组织上考虑陈正如年事已高,欲调他回城工作,林场职工、附近村民都来挽留,陈正如难忘乡情,不忘初心,决心留下来与大家共同站好最后一班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陈正如的精彩人生仍在一幕幕上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