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增强国际交流 这所红色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 增强国际交流 这所红色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时间:2019-11-09 17:40:12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赵小群 邹薇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记者 许敏 通讯员 赵小群 邹薇)11月5日至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名大学生应邀参加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 “Мыразныеномывместе”(我们不一样,但我们在一起)国际学生大会。这是该校自2014年成立国际交流处以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师生对外渠道的一个缩影,也是该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新举措。

    增强国际交流 这所红色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国际学生一起合影。

    “第一次出国,一切都是新鲜而好奇的,还能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学生交流学习,我作为一师学生代表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短暂的国外交流也带给了我许多宝贵的经验,更坚定了我服务乡村教育的信念。”交换生孙凌子同学说。

    长期以来,该校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围绕教师培养构建了“拓展国际视野、坚定祖国立场、提升人文素养”的机制,探索形成了“着眼于全球、立足于特色、成体系规划、及五洲四海”的国际交流合作思路。通过国际交流互访、教师海外研修、学生交换学习、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培养、国际会议举办等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师生的国际交流搭建平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国际化提供服务,通过不同文化背景造就教育方式,多样环境孕育多元人才。

    近年来,该校接待来自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家的友人近600人次。通过开展海外名师项目、举办国际会议、友好大学专家来访等,邀请了多名专家来校讲学。承办了系列活动,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育国际论坛”“第六届教科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展了6项教育厅批准的海外名师项目和7项省级引智项目等活动,以开放共享为目标,使该校国际交流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

    增强国际交流 这所红色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多元文化人才。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巩固了与友好大学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我校教学科研的国际化程度,促进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该校校长童小娇说。

    该校还派送了近200名教师赴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泰国等国学习交流,20余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0余名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学校先后与近10个国家2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泰国、韩国高校的师生交换项目10余项。2019年,该校启动了留学生培养工作、获批首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首次获批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开设汉语课程项目”(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合作)。

    “作为一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老师,我能够切身体会到对外交流对老师们专业成长的作用,通过出国访学交流,很多老师的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也有了不同的认识。出国交流的学生们对异域文化的体验、理解、尊重和包容力,师范生们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力,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的比较力和创造力等都能够得以提升,尤其是国外学习生活经历让同学们有更强的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力。”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何晓斓对记者说。

    增强国际交流 这所红色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该校成立106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在探索中积极进取,为教师及赴外交流学生提供最为完善的资源和最为便利的措施,促使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有愿景引领、有政策保障、有行动落实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