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扶贫经历个个感人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扶贫经历个个感人

    时间:2019-10-19 17:25:54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23.jpg

    10月19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陈雪骅 摄影 李长宏)10月19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市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并致辞。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6位报告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扶贫工作经历和体会。

    活出最完整的生命意义

    来自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在身体高位瘫痪的情况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8年来经历“颓废”到“重生”再到“焕然一新”的精神状态转变,从一名需要政府帮扶的“贫困人口”到一名帮扶了无数乡亲的领头人,生动书写了生命的韧性和精彩,实现了自己和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梦。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31.jpg

    杨淑亭。

    杨淑亭感言:此时此刻,我由衷地感觉到我生活在一个最幸福的时代,无论是贫穷还是残疾,都无法阻挡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当我的梦想融入了更多人的梦想,当我的个人价值体现在了更大的社会价值之中,哪怕是残缺的身体,也能活出最完整的生命意义。

    做能打胜仗的“兵巴郎”

    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他工作的地方是高原荒漠边疆区,也是集中连片贫困区。7年来,他与贫困户打成一片,引领他们发展种植和养殖等产业,帮助2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011个贫困户挂账销号。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34.jpg

    秦永刚。

    秦永刚感言:扶贫扶到心坎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心上。每年瓜果丰收,群众都会大筐小筐送到营区,让官兵尝一尝,每次进村入户,老乡们都争着把我往家里拽,一碗热茶、一盘抓饭、一个烤馕,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再苦再累,也值了!

    做贫困群众的“亲闺女”

    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双燕,从2012年开始驻村扶贫,把驻点作为自己的第二个家,在她的带领下,村里修建公路、改造电网,接通自来水,建成产业扶贫基地,村集体收入由零到不断翻番,村里老人都亲切地喊她“闺女”。在连续遭遇家人变故,自己也患上了严重的双膝髌骨软化症后,刘双燕仍坚守在扶贫一线。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37.jpg

    刘双燕。

    刘双燕感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行。8年的驻村扶贫,我收获了贫困群众的认可,脱贫攻坚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要做贫困群众的亲闺女,我要用我的微薄之力,让乡亲们脱贫后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最穷县”变“综合先进县”

    江西省石城县县委书记鲍峰庭身先士卒,在赣南革命老区“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带领干部群众做好“产业引领、人才回流、带贫益贫、建强组织”4篇文章,深入实施3年培育1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平均每村6至7人,努力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在鲍峰庭带领下,石城县由江西“全省最穷县”,变成“增长最快县”,2018年GDP、财政总收入增速分别列全省第一、全市第一,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石城被评为“高质量发展综合先进县”。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45.jpg

    鲍峰庭。

    鲍峰庭感言:这些年,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成长起来,广大群众热爱党、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理念在县域生动实践的结果。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先进、站前列,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勇做新时代扶贫“挑山工”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处长刘晓峰是山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他和同事们一道,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3年来累计投入扶贫领域援疆资金33.6亿元,实施项目101个,走出了一条符合南疆实际、具有山东特色的援疆扶贫之路。此外,援疆扶贫工作队投入8.1亿元,用于改善当地教育医疗条件,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近4000名,每人每年6000元,为15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40.jpg

    刘晓峰。

    刘晓峰感言:我们将牢记扶贫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援疆扶贫路上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用新时代沂蒙精神谱写山东援疆扶贫新篇章。

    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延伸

    为了让山里的孩子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从1991年开始,便扎根到最边远、最贫困的乡村任教。帮贫困孩子筹钱读书,成为刘发英多年来业余生活的全部,从最早通过QQ为贫困学生发帖求援,到组建助学团队,再到创办助学网站,刘发英一次又一次奔波在学校与贫困家庭中间。她的助学扶贫路越走越宽,最近4年来,她和她的爱心团队共资助贫困学生5740余人次,资助金额1100万元,先后有30多名受助贫困生考上了清华、北大等一流大学。

    微信图片_20191019134927.jpg

    刘发英。

    刘发英感言:蓦然回首,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了一些急需帮助的人,而这些感恩的人又帮助了更多人。消除贫困、传播爱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继续坚定走下去,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延伸。

    报告会内容丰富、事迹感人,许多参会者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数百名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代表一起现场聆听了先进事迹报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