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视频 | 今天有位“90后”打卡益阳! 袁隆平来赫山考察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成果
  • 视频 | 今天有位“90后”打卡益阳! 袁隆平来赫山考察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成果

    时间:2019-10-15 15:33:25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刘杰

    1.jpg

    袁隆平一行在田间考察试验田成果。

    2.jpg

    在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村种植的第三代杂交水稻。

    红网时刻益阳10月15日讯(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刘杰)10月15日,杂交水稻研究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90后”院士袁隆平一行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村陈家湾组,考察此地试验田成果。

    赫山区地处湘中偏北、洞庭南缘、资水尾闾,是典型的农业大区,常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20万亩左右,总产量过10亿斤,是全国产粮大县、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目前,第三代杂交水稻在益阳、常德、衡阳等地设有试验田开展试点,位于益阳市赫山区的试验田产量较高、示范效果好。

    “有效穗多少?”“这块田产量如何?”“最高亩产预计多少?”袁隆平一行迈步走在田间,考察试验田成果。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由袁隆平带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三系、两系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利用分子生物技术构建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体系,克服了三系法不育系受恢复系、保持系关系制约配组不自由、两系不育系育性不稳定制种有风险的缺点,该成果于2017年通过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8年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处水稻种植负责人刘赞表示,沧水铺村有35亩共计32个品种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由于水土适宜,长势喜人,试验田成果非常好。过去,常规稻种植亩产800斤左右,而现在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种植亩产预计达到2000斤以上,这对农民收益起到促进作用,对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