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代表履职故事丨向莉:带着基层心声 走进专题询问会场
  • 代表履职故事丨向莉:带着基层心声 走进专题询问会场

    时间:2019-10-15 19:02:30  来源:红网  作者:言娟 摄影 周洁

    红网1.jpg

    向莉向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提问。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言娟 摄影 周洁)“入园以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非常受关注的问题。请问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湖南省在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这些方面工作有什么打算?”

    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声音响起。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专题询问会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面容清秀的女子身上。

    她叫向莉,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常德市启明星小提琴钢琴艺术学校校长。这次,她带着来自基层的建议、意见走进了省人大常委会会场。

    红网2.jpg

    向莉。

    9月25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开幕,会上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26日下午,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27日下午,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专题询问会举行。

    “我是带着基层的心声,参加这次学前教育专题询问的。”向莉说。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调研了湘西和常德12家幼儿园,与19位园长及幼儿园教师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参加了三次集体座谈……”作为参加专题询问的唯一一名来自基层教育行业的人大代表,向莉翻开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写满了自己的调研走访记录和心得。

    从事民办教育十多年,向莉一直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 “民办教育与学前教育,有交叉重叠,但是涵盖的内容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收到这次常委会的通知尤其是得知要参加学前教育的专题询问,我又做了一些‘功课’。”

    今年7月,向莉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前教育专题调研,走访了湘西州、县各类幼儿园6家。

    红网3.jpg

    向莉(左一)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前教育专题调研。摄影:周琪

    回常德以后,又与当地多家公办、民办幼儿园联系、走访,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参加了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座谈,与学前教育主管部门、从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红网4.jpg

    向莉(右一)参加了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座谈。

    学前教育软硬件资源的均衡、师资的培养和幼师队伍的稳定性、普惠幼儿园的高质量发展……在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向莉已经将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抛了出来,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专题询问会上的,她更是犀利提问。

    知识点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方式。自2011年以来,湖南人大常委会已开展多场专题询问,从食品安全、环保问题到两院工作,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位“一府两院”负责人到会应询,回答问题、接受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有效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