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隆回:芙塘村留守老人的幸福生活
  • 隆回:芙塘村留守老人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9-10-08 11:11:09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周毅志

    老人文艺表演队在表演扇子舞。

    老年人茶话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周毅志)“感谢村干部在重阳节为我们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让我们老有所乐。还为我们送上慰问金,带来党的关怀与温暖。”10月7日,隆回县司门前镇芙塘村90岁老人邹日保在茶话会上感激地说。

    今年重阳节,该村“两委”和村老年协会组织全村60岁以上老人,在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举行重阳节老人文艺表演,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与此同时还在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会议室召开了茶话会,老人们畅所欲言,感谢村“两委”和老年协会为老人们所做的实事,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通过茶话会,老人们畅谈生活情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芙塘村是一个典型的老人“留守空巢村”,全村留守老人超过200人。闲来无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打小牌、扯扯谈,少不了有口角纠纷,社会风气不好。为改变这种不良风气,2016年4月,由隆回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肖业勋牵头成立了老年协会,把老人们从牌桌上解放出来,组织老人早晚到文化广场锻炼身体,跳健康舞;并成立了一支老人文艺表演队。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政治学习,学习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每个季度聘请相关人员和专家,开展科技知识和老年人健康讲座等。

    为丰富留守老人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该村成功举办了两届“村晚”,大爷大妈变成了文艺表演积极分子,登台献艺展示风采乐呵呵。该村老年协会组织的老年人文艺表演队,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平均年龄达70多岁。她们跳出了快乐幸福、跳出了健康和心态,展示了新时代乡风文明与时尚。该村80岁的龙佳姑登台参加过该村“村晚”,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到了晚上除了看电视打牌,相互之间也很少交往,其他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自从成立了老年协会,我们老年人每晚聚集在文化广场相互交谈、拉拉家常,増进了邻里感情。有的唱歌跳舞,自娱自乐,心情好了,腰腿练灵活了,身体也好了,感觉越来越年轻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