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宁乡市农村改厕经验获全省推广
  • 宁乡市农村改厕经验获全省推广

    时间:2019-09-18 11:08:05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段华良

    参会代表现场考察陈家桥村农村改厕情况。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宁乡站记者 范婷 段华良)9月17日,全省一类县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在宁乡市召开,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冬贵,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袁正乔,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市委副书记刘永红,副市长文平,全省一类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播放了宁乡市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以及湖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演示。付旭明向大会介绍了宁乡市农村改厕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宁乡市通过三轮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摸底,按照实事求是、应改尽改、全面清零的工作总原则,明确了“2019年完成农村改厕10万座、旱厕全清零、基本无害化”的工作总目标。至目前,宁乡市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72052座,提前超额完成省考指标(39610座);预计年底前宁乡市改厕将达10万座以上。以菁华铺乡陈家桥村为例,今年以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为抓手,将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纳入村级办实事工程,全村改厕户数达553户。同步升级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3处,对管网集中收集的初处理污水进行再净化处理,消除农户生活污水对池塘、水系的污染,将山塘变为“一池活水”,成功创建皂角湾、木家湾两处长沙市“小微水体建设”示范点。长沙市、衡阳市雁峰区、衡阳市石鼓区、湘潭市岳塘区、湘潭市高新区、邵阳市双清区、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市经开区、常德市武陵区、常德市经开区、娄底市经开区等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袁延文指出,宁乡市改厕工作力度大、进展快、质量高、效果好,探索出的“五统一”“四不准”“三必改”“两底线”“一原则”工作模式,为全省农村改厕工作树立了样板,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他强调,要坚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当前农村改厕工作存在的差距;要坚持质量优先,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今年改厕任务。

    会前,来自全省18个一类县以及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的参会代表深入宁乡市菁华铺、煤炭坝、大城桥等乡镇,现场考察陈家桥村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情况、贺家湾村、鹊山村改厕情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