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顾跃:坚守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 顾跃:坚守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时间:2019-09-18 14:47:49  来源:红网  作者:杨鹏

    顾跃。

    顾跃与学生们。

    获奖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鹏 长沙报道

    他已执教16年,坚守初心不变,把爱心献给学生、把诚心献给学校、把忠心献给事业,曾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工党员”“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他是顾跃,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高尔夫系主任、高尔夫研究所所长、专业带头人。

    仁爱精勤,潜心治学

    顾跃自2003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到参加工作至今,始终遵循一名师范生的初心:“师范仁道,追求高尚;爱人以德,追求和谐;研精思覃,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追求卓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中,将关爱学生、精心育人寓于各种教学环节和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近年来,主要担任《高尔夫概论》《高尔夫技术教法》《专业主修方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秀,其中主讲省级精品课程《高尔夫技能训练学》和校级网络课程《高尔夫运动导程》、参与湖南省体育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体育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曾获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多媒体软件大赛三等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师教学优秀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学成果二、三等奖等诸多教学类奖项。同时,每年悉心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并有多人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8年被评为学院首届十佳“学生最受喜爱的专业老师”。

    大学是学术殿堂,不参加教学研究,只凭书本是教不好学生的。顾跃老师深谙“‘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的道理,他在完成教学与管理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入教学与科学研究当中,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他积极申报各类教学与科研项目,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以上项目4项,参与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各1项;在中文核心及省级以上刊物先后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CSCD核心期刊8篇,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同时,他先后主编或参著《高尔夫赛事组织与运作》《高尔夫破90±9杆自训秘诀》《高尔夫技术教程》等教材和著作5部,副主编全国首套高尔夫精品系列教材11部,竭力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做到教学科研相长。

    至善至美,自立自强

    在涉外,顾跃始终秉承导师张楚廷校长“至善至美、自立自强”的训示,先后担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清水湖校区办公室主任、高尔夫专业负责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高尔夫系主任、高尔夫研究所所长,承担着学校安排的各种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任务。近十年来,他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为全系教师服务,任劳任怨;同时积极承担专业与学科建设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高尔夫系在顾跃老师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休闲运动产业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管理服务能力和运动技术兼备的现代高尔夫球运动高级专业人才为宗旨,形成了面向市场、面向行业为主要内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坚持“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教学原则,并形成了一支以高尔夫竞技训练为核心,以俱乐部运营和草坪管理为两翼有机融合的、具有显著休闲运动特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已经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富特色的休闲运动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并获“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研室”“湖南省优秀教育实习基地”称号。顾跃老师所负责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高尔夫运动与管理)2008年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特色专业,并于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2018该专业连续两年荣登中国顶尖民办大学“6星级”专业,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勤奋踏实,追求卓越

    作为体育人,勤奋踏实,是新时代体育工作者的行动指南;追求卓越,更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学科竞赛方面,顾跃老师勇担责任,锐意进取,成绩斐然。2006-2009担任校田径和定向越野代表队主教练期间,带队参加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均获田径和定向越野两个项目团体和个人三甲。2015年10月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荣获团体季军,肖涛同学获男子专业组个人总杆亚军,伍志桦同学获男子专业组个人总杆第四名并获最远开球奖。2016年9月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力克诸多全国高水平竞技强队,最终指导石坤同学荣获男子专业组个人总杆冠军,邹咪辣(女)同学获女子专业组个人总杆第四名,林慧(女)同学获最近洞距离奖。这次比赛不仅继续保持了该校高尔夫球运动竞技水平在全国高校领先的传统优势,而且取得了含金量最高的男子专业组个人总杆冠军。2017年10月带队参加全国高校高尔夫公开赛,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该校高尔夫球代表队顺利获得团体冠军,并首次斩获全国高校高尔夫公开赛的“菁英杯”。同年11月,继续带队参加2017年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比赛期间天气十分恶劣,郑偲同学不惧强劲对手,最终获得女子专业组个人总杆亚军,这也是该校女子竞技高尔夫领域有史以来取得的重要突破。

    “师生之间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还应该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更是互相信任的亲人”,顾跃一直这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他时常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对每个授课班级都制作了基本信息表,以便根据学生的表现,随时进行沟通交流,与学习落后的学生及时交流、开导以督进。帮助一些学习不好的同学查找原因(上网玩游戏者居多),谈心开导,并不定期监督、检查,通过半年到一年时间,这些学生就恢复了正常学习和生活。一些学生毕业后来信说:如果当初没有顾老师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他们不仅难以完成学业,还可能会堕落,并希望老师对类似的学生继续进行这样的帮扶。同时,他在课外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如组织读书社、学习会、考研辅导班等,与学生积极探讨,并通过电话、QQ、邮件、网络和座谈等多种渠道进行沟通,为学生答疑。十余年来他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交流,多一些鼓励,甘做学生引路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