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立足本土,对话世界 《功夫学徒》助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 立足本土,对话世界 《功夫学徒》助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时间:2019-09-18 17:34:05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波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海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指导,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联合出品的全球首档跨国联合制作职业体验纪实真人秀《功夫学徒》于9月16日起每周一中午12点在芒果TV全端上线,9月21日在湖南卫视,Discovery全球电视网播出。芒果TV上线首日,节目累计播放量即突破400万,广受好评,更有网友看过节目后表示:“ 《功夫学徒》节目有意义,通过学徒体验,展示我强大的祖国!”

    ??1.jpg

    全球精英学徒正式亮相

    《功夫学徒》是一档集职业体验、文化碰撞为一体的纪实真人秀节目。节目以“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为核心命题,邀请了包括人气爆棚的中韩文化博主东东、俄罗斯主播婧环、创业经验最丰富的菲律宾“老大哥”Joe、越南咖啡连锁店CEO何氏英、新加坡某IT公司创始人林俊志、印度某餐饮公司CEO德韦、菲律宾阳光女生汉娜、活力无限的缅甸应届毕业生陈豪波齐聚中国,在中国导师的帮助下体验学习中国职业和技术发展成果,让自己国家的相关产业焕发青春活力。

    ??2.jpg

    他们将在申通物流中心感受全球先进的物流体系;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了解中国治沙科技及成果;在科大讯飞的总部,了解并学习中国在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上所研发的高科技;在金昌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不断深化太空科学相关研究、实验和进行模拟训练,感受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服务业的飞速发展;在海南,学徒们更是亲身体验了“旅游警察”的职业,深度感受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工作机制体制的创新……节目中,中国九大行业高管以及中国“学姐”艾诚也将帮助学员体验中国职业和技术发展成果。

    首站体验中国物流“黑科技”,学徒们挑战不断状况频出

    首站7位国际学徒去到了位于义乌市的申通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每小时接收近7万份订单,24小时内累计处理168万份订单,是怎样的系统和技术支撑着如此巨大的物流量?申通快递副总裁范纪华,带领学徒们参观和讲解物流的整个程序,将“云库”、“分拣墙”、“小黄人智能分拣”等“黑科技”一一展现在学徒们眼前,而学徒们也同时收到了自己的挑战任务:亲自操作整理订单、货物分拣、上门投递的完整流程,第一支完成30个订单的团队获胜,并将从中选拔出一名“最优学徒”,与范纪华共进晚餐探讨创业经验。

    ??3.jpg

    被称为“美女学霸”的俄罗斯主播环环为何首遭淘汰却又意外回归?分拣墙面前两队人马为何都停滞不前?异国学徒在中国送快递,又会产生怎样让人捧腹的化学反应?敬请观看《功夫学徒》第一期节目。在下一期节目中,他们还将去到“大漠变绿洲”的中国样本——库布齐沙漠,了解中国治沙科技及成果,亲身感受沙漠科技带来的绿洲奇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芒果TV、Discovery携手助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展现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声音,一直是影视作品国际传播中重要的文化使命。纪实节目作为一种较易突破国家间文化市场壁垒的产品,在国际传播中颇受重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和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高速发展的中国需要与世界进行更丰富形式、更高质量的沟通与交流,《功夫学徒》应运而生。节目的播出,通过外国学徒体验中国职业的特别视角,逐一展现9大行业领域顶尖科技的蓬勃发展。节目内容的不断升级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中国经验,从而推进国际文化传播、交融和共享,让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沿线各国(地区)民众心中落地生根。

    《功夫学徒》是芒果TV与Discovery的首次合作,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制作,面向世界”的一次重要探索,也为国际合作的纪实创作提供了一条创新的可行路径。以内容为承载,多方不断的升级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创作理念、创作机制,也以节目为窗口,利用多方广泛的国际传道,更好的致力于“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发展传播。节目中的异国学徒也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以独特视角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形象,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助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多方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接下来,节目如何多角度助推中华文化更广更远的走近民众、走向世界;如何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如何借助外国体验者的文化视角和表达方式,实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传播效果,相信在《功夫学徒》中,都可以找到答案,敬请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