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黄智勇:扎根乡村教育的“孩子王”
  • 黄智勇:扎根乡村教育的“孩子王”

    时间:2019-09-14 11:06:02  来源:红网  作者:唐富平 李旭军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 (通讯员 唐富平 李旭军)9月13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在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中心学校的校长黄智勇,心里却牵挂着学校的几个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今年中秋节又没有回家。当天下午,黄校长把这些孩子接回学校,与他们一起吃水果、月饼,一起谈心交流、畅谈语文诗歌,在学习与陪护中了解他们的思亲之情,同时安排食堂为他们准备了节日宴。

    QQ??20190914103838.png

    “我校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初级中学,有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中秋是一个与家人团聚的节日,然而对于父母没能回来的孩子,中秋节却成了他们难熬的时光,学校对他们每一份关爱,每一点温暖,都是他们成长的动力。”黄智勇校长动情地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所乡村学校“蜕变”的真谛。

    提振教师队伍士气 重振乡村学校风貌

    宁远县太平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初级中学,距离宁远县城约30公里。太平镇与永州市的新田县、蓝山县,郴州市的嘉禾县相邻,自古以来民风彪悍,,因资源贫乏,经济、文化等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2014年以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学校财务亏空严重,致使老师们的士气低落,工作责任心严重缺失,学校管理极为混乱,一些社会闲散人员经常到学校闹事,甚至追打老师,以至于学生不服从老师管教,老师也不愿管、不敢管学生。学校教学质量低劣,办学水平综合评估连续多年列全县同类学校倒数第一名。为此,很多家长舍近求远,宁可把孩子送到县城的一些民办学校,也不愿送到太平镇中心学校来读书。2014年2月黄智勇到这所学校任校长时,只有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70多人。

    针对当时学校的状况,黄智勇冷静地分析原因,寻找对策。经深思熟虑,他决定先从提振老师们的士气入手。经过一段时间与老师们的相处,用心、用情与一些老师的交流谈心,凭自己正直的为人、平等待人的胸襟、果敢的决策干事风格,赢得了老师们的信任和拥戴。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坚持担任九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其他行政成员积极响应,老师们上行下效,主动作为,团结协作,校园氛围融洽和谐,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满满的正能量。

    近几年来,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在党支部的倡导下,全体教师签订了“诚信做人,诚信教学”的承诺书,以深入开展“三比三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向纵深发展。2019年3月18日,太平中心校举办“三比三创当模范,三尺讲台竞风流”演讲比赛,围绕“比忠诚,创一流形象;比实干,创一流作风;比贡献,创一流业绩”的主题,提高了全校师生教职工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努力营造“扬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的良好氛围,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也成了校园新风尚。

    随着师德师风的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家长们终于放心让孩子来学校读书,学生人数逐年增多,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据统计,现在太平镇中心学校已经发展到了17个教学班,976名学生,45名教师。

    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在农村学校教过书的老师都有个直观感受,农村孩子比较“拗”,不太好管理。黄智勇认为,那是因为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不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困难,没有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没有给到他们想要的温暖。

    据介绍,太平镇中心学校大部分学生家长外出打工,因此很多学生就成了留守少年,孩子们跟随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亲情的缺失和对父母的思念,影响了他们的心理、身体、学习及行为习惯方面的成长。为了给这些留守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黄智勇要求各位班主任对他们要特别关心,多找他们谈心、交流,通过培训讲座、心理辅导等不同的渠道,教育留守少年要学会自理、自主、自律、自强,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他们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促使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该校有一部分学生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在确保学校工作能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对他们予以帮助。黄智勇到学校任校长以来,每个学期都会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一些费用。特别是2018年下期,减免费用人数达41人,共计减免费用38750元。特别是黎青松、黎杨丽兄妹俩,自幼父母双亡,只得跟随体弱多病的姑姑生活。为体现对兄妹俩的关心,学校免收其在校读书三年的一切费用。如今兄妹俩相继毕业,选择到职业学校读书,相信将来他们一定能凭自己勤奋的双手,改变这个贫困家庭的面貌。

    另外,黄智勇还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通过各种渠道为贫困孩子筹措学费。他与宁远县纪委取得联系,县纪委书记陈海平率领纪委监察局全体党员到学校为贫困学生捐款、捐字典、图书;他联系县电力公司蔡飞等14名党员到学校为困难学生捐款、捐图书、文具。学校还通过县教育基金会、教育局资助中心、扶贫办的“励志行动”、“拾穗行动”,上级领导走访慰问等途径对困难学生予以帮助。

    狠抓养成教育,创建文明校园新风尚

    教与学,是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老师安心教学,学生积极向上,这样的良好局面,何其难得。孩子们没有良好的文明习惯,教育的推进就困难重重。黄智勇认为,要想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必须狠抓养成教育,只有着眼于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才能切实创建文明校园。

    为此,他编写了校本教材《太平中心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提要》,指导学生养成教育的开展。其中所涉及的内容有学生行为卫生习惯、学校各类规章制度、班级考评机制、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新二十四孝、中学生守则、学生请销假制度等等。班主任组织学生逐一学习,并进行一些实际操作,以身示范,最后学校组织全校学生进行入学教育知识测试,并行总结、评比。

    入学教育周、班级量化考评通报、学生会检查督导、不良行为检举、大型主题讲座、弘扬正能量……经过不懈的努力,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了很大改观,文明素养大大提高,校园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懂得感恩、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成为校园文明新常态。另外,创设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学校安排专人对学生的业余爱好进行培训,目前开了音乐、舞蹈、篮球、排球、书画等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课余时间变得丰富多彩,减少了违纪事件的发生。

    2019年3月4日,太平中心校部分学生会干部、共青团员自发来到太平镇上晚洞村开展学雷锋活动。该校1604班部分团员自2016年9月以来,三年如一日到上晚洞幸福之家照顾孤寡老人王受伍、聂方铭、骆吉元。临近毕业,1604班团员把照顾三位老人的接力棒传到1703班同学手中,实现了团旗下的爱心接力,受到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严抓教学管理,推动教学质量上台阶

    近年来,在逐步消除大班额的背景下,随着学生人数和班数的增多,教师缺编严重。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学校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新的《教学常规管理方案》《教学质量奖惩方案》《教师评价方案》《绩效工资发放方案》等,让大家有章可循,用制度来管理人,约束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人、任何形式的特殊。教学质量直接与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绩效奖惩挂钩,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近两年来,为积极响应教育局倡导教学改革的号召,学校推行“四环节”(学、议、评、练)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每个班分成几个学习小组,以小组学习为单位,放手让学生自主交流、合作探究、轮流展示,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教务处每个学期都安排了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课前认真设计教案,各教研组负责审定,说课、上课、听课、评课,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其目的是让每一个青年教师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助力成长,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教学能手。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太平镇中心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水平评估连续三年获进步奖。在2018年初三毕业会考中,太平中心校位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在2018年下期期末抽考中,七年级综合评价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在2019年上期全市期末统考中,八年级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在2018年度教师节表彰活动中,唐佳节老师获永州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周建全老师、李晓倩老师分别获县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黄智勇是一位担当作为、成绩突出而又为人低调、淡泊名利的校长。他每期任教两个毕业班的语文,每次统考、抽考成绩都名列全县前茅,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也跃居全县同级同类学校第一名,但他沉稳低调,从不张扬。每次评优评先,他的得分最高,但他从来不占。他说:“我感恩全校师生的付出,感恩一线教师默默地超负荷工作,学校的成长倾注了大家的心血,荣誉属于大家的,属于我感恩的每一个人!”他担任校长五年来,年年评为优秀,而又年年把优秀、先进指标让给了一线教师,成为宁远教育战线闻名的“无冕孩子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