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最美科技工作者| 官春云:一甲子油菜情
  • 最美科技工作者| 官春云:一甲子油菜情

    时间:2019-09-14 11:30:45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者按: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刘飞香、陈富昌、赵中伟、胡建华、庹年初、彭际淼、喻翠云等10人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他们有的扎根脱贫攻坚和科学普及领域,奉献青春热血;有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甘作培育新人的“铺路石”;有的“板凳甘坐十年冷”,用科研成果赢得世界同行尊重……红网时刻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的精神风采。

    DSC_7731副本.jpg

    官春云。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六十一甲子,弹指一挥间。

    今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扎根油菜花地的第60个年头。

    1959年,官春云从当时的湖南农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进入油菜教研室工作。

    60年过去了,昔日的青葱少年,如今已是满头银发。这期间,官春云首次提出油菜冬发理论与技术体系;选育成了我国第一个优质“双低”油菜新品种,填补我国双低油菜空白;首次开展南方双季稻地区油菜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技术研究……

    在他手中,油菜花开得更盛了。

    06年在油菜田间副本.jpg

    官春云在油菜田间。(资料图)

    有油吃

    官春云进入油菜领域时,正值新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

    在下乡指导生产过程中,官春云经常看到许多农民由于缺乏食用油而吃“红锅菜”(没放油的菜),他十分难受,立志一定要提高油菜的产量,为老百姓有油吃而努力。

    从此,油菜,成了官春云人生字典中的第一词。油菜花开的金黄色,也成了他梦想的颜色。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油菜的平均亩产不到30公斤。如何提高油菜产量、含油量?这是官春云一直思考的问题。

    油菜是越冬植物,常规的栽培管理是让油菜到春天再发力。在和农民一起劳动时,一个现象引起了官春云的注意,农民播种早的、冬前管理好的、施肥多的,油菜收获时产量也高,这和当时油菜栽培的“春发”理论不符。

    “冬发”设想在官春云的脑海中逐渐形成。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促进冬发是长江中游地区油菜高产的重要途径”的观点,并建立了一整套冬发栽培技术体系。

    之后,省内相继推广示范,油菜产量大幅提高,基本实现了菜籽油的自给自足。在农业农村部的推动下,这一理论与技术在长江中游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促使长江中游地区的油菜单产翻了近一番。

    吃好油

    老百姓有油吃的问题逐渐解决了,官春云开始思考新的问题,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更好的油。

    原油菜籽中,含有两种对人畜有害的成分,即芥酸和硫苷。如何培养出低芥酸、低硫苷的“双低”油菜品种,成了国内外专家争相攻克的难题。

    1987年,官春云育成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双低油菜品种‘湘油11号’,填补我国双低油菜空白。此后,官春云和他的团队先后共主持育成优质高产油菜新品种19个,大大推动我国油菜双低化进程。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国槐,上世纪70年代,就跟着官春云做油菜研究。“我们研究的双低油菜品种,芥酸含量从过去的50%左右下降到3%以下,硫苷含量降低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菜籽含油量也大幅提高,基本实现了一斤菜籽半斤油。”

    如今,官春云还在不断发掘油菜更多的功能。团队正在培育高神经酸、高吲哚类硫苷油菜等功能性新品种。

    DSC_7753.jpg

    实验室里,官春云在和学生交流思想。

    育新人

    9月开学季,官春云如约出席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王峰表示,“每次开学典礼,只要官老师在学校,他都会参加,还会和年轻的学子讲几句话。”

    作为官春云的助手,王峰说,“官老师经常鼓励年轻人,愿意帮助年轻人。”

    今年4月,浙江大学有位教授邀请官春云参加一个学术活动,“官老师曾经也指导过这位教授,出于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官老师立刻答应了。”王峰说,”因为第二天又有另外的工作,官老师过去只能当天往返,早上乘飞机过去,去油菜地实地指导后,再做了半小时报告,下午便又飞回了长沙。”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直到现在,官春云仍坚持亲自给学生授课。2018年,他带领作物学团队还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官春云看来,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需要依靠年轻一代的力量。“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培养更多地青年。”

    等花开

    “5分钟很短,50年很快。”这是官春云常说的一句话。

    “即使看似很短的时间,利用好了也会很有意义、很有成果。就像篮球比赛,即使是最后的几秒钟,有时就能改变整场比赛的结果,这就看你怎么利用。”官春云说,相反,如果懈怠下来,别说几分钟,几十年都能一晃就过去。时间是最经不起蹉跎的。

    如今,官春云在油菜事业上奋斗的60年已经过去,只争朝夕成为了他的习惯。他能想到的事情,他都会争分夺秒把事情做好。

    9月,又到了油菜花的育种期,官春云又要开始忙碌了。

    “每年的油菜季,从播种计划到田间观察、收获、分析,他都要过问参与。”王峰介绍,“特别是播种期、开花期和收获期这几个时间点,官老师绝对会下田挨个挨个看油菜育种材料,每季至少有上千个育种材料。”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奋斗一辈子,官老师是奋斗了两辈子。”王峰说,“从毕业到现在,官老师工作快60年了,差不多是工作了两辈子。”

    “国家越来越重视油菜的生产。”官春云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

    官春云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

    湖南农业大学油菜试验基地,田土已经进行了新一轮地开垦。在大片土地上,似乎能看到了一位老者在这里播种、观察,虽步履有些蹒跚,但目光依旧坚定,等待着下一个季节的油菜花开。

    期待着油菜花,开得更好、更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