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丨嘉禾:“我们一定沿着步伐走好新的长征路”
  •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丨嘉禾:“我们一定沿着步伐走好新的长征路”

    时间:2019-09-11 16:48:23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蒋莉

    02.jpg

    嘉禾小街田村萧克将军故居。


    image.jpg

    萧克故居简介。

    红网时刻记者 龙芳华 实习生 蒋莉 郴州报道

    9月7日下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网络媒体郴州行”的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了嘉禾萧克将军的故居。

    萧克故居位于嘉禾县袁家镇小街田村,这里五面环山,中间地势最低,就像五匹马在马槽同食,于是村民们都称其为“五马归槽”,而萧克故居处在正中央,是村里人人称赞的福地。

    在萧克故居的陈列馆里,记录了萧克将军军史的一生,他历经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红六军团长、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等职,也创办过军校,一直为红色革命事业而奋斗。

    01.jpg

    南薰亭,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27年12月,他和黄益善、何辅汉等人在故居建立了“中共嘉禾南区支部”,秘密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并成立了暴动指挥部。1928年,萧克就带领队伍从南薰亭出发,奔赴宜章起义。

    “萧克故居为湘南起义孕育了一支武装部队,可以说这也是萧克将军革命生涯里的一个里程碑,从南薰亭走出的这支队伍后来成为最精锐的武装力量之一。”嘉禾文旅广体局的曾晓泉对记者感慨着。

    的确,萧克将军和他带领的部队在战场上像利剑一般,直击敌人要害。如今,这样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样影响着小街田村的居民们。

    04.jpg

    村民和记者在萧克故居参观。

    前几年,小街田村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和交通不便的限制,村民的主要收入仍然来自种植烤烟和外出务工,村里建起了不少新房,收入也有所提高,但发展的步子迈得并不大。未来,小街田村的红色文化如何发展?小街田村如何加速振兴?成了全村人共同的命题。村支书萧成社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要把村子变成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地方,围绕萧克将军红色事迹,把村庄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我们的规划图已经确定下来了。我们一定沿着将军的脚步走好新的长征路。”村支书很欣慰地说,小街田村的规划图就立在村前,通过规划图记者看到未来的小街田村坐落有致,魅力十足。

    在革命的历史上,萧克将军写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在将军的故里,小街田村的村民们也持续发力,开始踏上了崭新的征程。

    目前,萧克故居正在进行复原展陈的准备工作,计划今年十月中旬开馆正式对外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