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毕业季,“湖南一师”以一场师生书法展致敬未来
  • 毕业季,“湖南一师”以一场师生书法展致敬未来

    时间:2019-06-16 16:42:05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1.jpg

    6月16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师生作品展开幕式暨苏美华教授《潇湘屐齿》首发式在湖南省国画馆举行。

    3.jpg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右二)观看展览,并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4.jpg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前排左二)仔细观看了每一件展出的书法作品。

    7.jpg

    展览共展出8位书法教师及书法专业46名学生书法作品共150余件。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记者 夏君香)6月,一个充满怀恋与期待的季节,而对于书法专业师生来说,他们的毕业季显得尤为精彩。今天,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一师”)书法学专业师生作品展开幕式暨苏美华教授《潇湘屐齿》首发式在湖南省国画馆举行。150余件书法作品各有千秋,传统与现代共溢芬芳。

    湖南省原副省长唐之享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司法厅巡视员刘道龙,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易介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兰亭奖”评委、著名书法家张锡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展作者代表、一师学生代表,以及广大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此次展览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总结近年来的书法专业办学经验,集中展示教师教学创作研究成果,检验书法专业学生创作能力。展览共展出一师书法教研室8位书法教师及2015级书法专业46名学生书法作品共150余件,作品植根传统,取法明晰,风格多样,体现出包容、自由、多元的学术风气和学院尊重艺术风格、艺术创新规律的教学理念,实现了对传统与现实的理性把握和多元化的审美追求。

    6.jpg

    一位观众在一幅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前驻足许久。

    谭仲池认为,真正的艺术、真正的文化瑰宝能流传于世,并为一代又一代人继承下去。一师老师和学生的作品,凝聚了心血,表达了智慧,展现了志向,蕴含着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这是从心里面用人格表达的书法作品”。

    欧阳斌用“追古、守正、偕时、出新”8个字表达了他对书法的理解,他认为,对此次展览的重视其实体现了对毛泽东母校——湖南第一师范的极度敬重,同时也寄予了对于教育、对于书法的无限期待。

    8.jpg

    此次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苏美华教授诗词文集《潇湘屐齿》(湖南美术出版社)首发式。诗词文集一函四辑,收录了苏美华教授近年来创作的关于湖南文化旅游的自作诗文手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专业学生在端砚板上精心刻制并拓制的苏美华教授诗词,以及由三位篆刻家刻制的苏美华教授诗词题作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免费对外开放。

    相关链接: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于2013年率先在湖南省成立书法学本科专业。该专业的开设是在湖湘文化,特别是第一师范厚重的文化背景下来进行书法教学与研究。在五体书实践课程的结构设置中,注重行草书技法训练的率先引领作用,篆隶打底,楷书的学习沟通其间。教学过程强调字法规范与笔势趣味相平衡;间架理法与态度性情相补益,文字学、书法史、书法美学等课程围绕技法教学加以展开。专业教师团队结构合理,业务水平优良,现有专职教师9人,分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